image
20211018孫彬訓/台北報導

專家:掌握4R趨勢 迎多頭行情

1.景氣擴張 2.通貨再膨脹 3.聯準會縮表 4.產業輪動

image
歷史顯示縮表期間股市成長動能較強勁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一直創新高,卻也震盪不斷。展望第四季,投信法人認為,在經濟通膨雙擴張之下,可掌握四大市場脈動的「4R趨勢」,包括景氣擴張(Recovery)、通貨再膨脹(Reflation)、聯準會縮表(Rate),以及產業輪動(Rotation),迎接接下來的多頭行情。

 施羅德投信認為,股市成長動能將會優於債。從歷史經驗來看,2013年5月縮表預期釋出,到聯準會真正在2015年12月第一次升息前,期間全球股市指數上漲近15.79%,全球債券指數則下跌2.05%,顯示縮減購債階段股市表現遠勝於債市。

 施羅德投信表示,三大股債類別值得關注:第一為基本面優異的歐洲股市。第二為具價值面優勢的新興股債。第三則是醫療健護股。

 第一金投信認為,按經驗,市場將分三階段反應縮減購債帶來的衝擊,擔心短期波動風險的投資人,可配置金融、能源、公用事業等景氣受惠股,而穩健積極型投資人,可留意創新科技類股或台股大跌加碼的機會。

 第一金投信指出,操作布局上,看好金融、能源、公用事業等景氣受惠股,相對抗震;而本益比較高的科技類股、台股,震盪相對較大,不過,只要基本面不變,未來正向反應的機率仍高,投資人不妨留意大跌加碼機會。

 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經理人蘇聖峰表示,第四季反映縮減購債風險略微升溫,預期全球股市以震盪整理格局為主,建議採逢低分批布局或定期定額方式介入,以降低波動風險。在類股操作上,永續概念的成長股將是未來主流,適合長線保護短線,可逢低布局電動車、太陽能、風力發電、智慧電網、廢棄物處理之循環經濟相關等類股。

 日盛投信指出,展望第四季,將迎接科技產業獲利旺季來臨,同時受惠全球疫苗接種加速、各國陸續解封、經濟重啟復甦等利多,即便短期市場或有雜音,反觀基本面、企業獲利紛紛上修,推升股市持續上攻,預期股優於債的行情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