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8李娟萍

原油期貨 籌碼面看俏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原油期貨的投機者淨部位為398,307口,與前一周相比,增加24,493口;此外,原油期貨的投機者淨部位,自9月17日的349,158口觸底反彈以來,口數增加14%,顯示籌碼面對原油未來表現開始轉佳。

 除此之外,近幾個交易日將有許多重要數據即將公布,像是10月20日的美國API原油庫存變化以及美國EIA原油庫存變化,10月23日公布的貝克休斯石油鑽井數。上述數據都將牽動未來幾個交易日的國際油市變化,投資人須多加留意。 在技術分析方面,以美國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1月合約的輕原油期貨來觀察,自9月21日站回10日均線以來,皆能收在均線之上,顯示10日均線為下方重要支撐,再加上CFTC的投機者淨多單開始增加的情況下,建議投資人樂觀看待期貨後勢。

 臺灣期貨交易所(期交所)在2018年7月2日發行布蘭特原油期貨後,成功邁出與全球商品期貨市場接軌的一大步。另外,新推出的布蘭特原油期貨經期交所設計,較英國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NYSE Liffe)的同質性商品,期交所表示,此商品具五大特色:一、無需透過複委託,只需以國內期貨帳戶即可交易,提供投資人便利的交易管道。二、採新台幣計價無需換匯,無需進行換匯,便利性高。三、涵蓋國人用油成本,提供國人油價變動的避險管道,服務實體經濟。四、日、夜盤涵蓋主要油市波動時段,交易時段便於交易人進行風控與部位調整。五、豐富國內商品類期貨,使交易策略更加多元與靈活。(國票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