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8文/莊富安

EMO展接單逾2億 台中精機大豐收

現場展售八台工具機與自動化生產線不僅全被搶購一空,還額外接到40多台大單

image
 ●台中精機參加EMO展成果豐碩,總經理室高專黃獻彬帶領七人參展團隊與義大利及其他國家代理商、客戶合影留念(左圖)。圖/業者提供
展會期間,並吸引眾多人潮湧入場內參觀採購(右圖)。圖/業者提供

 全球最大規模的歐洲工具機展(EMO)已經於9日閉幕,在疫情緩和看展人潮出籠,加上歐盟國家對企業投資機器設備紛紛祭出高額獎勵投資抵減等利多催化下,工具機大廠-台中精機在現場展售的八台工具機與自動化生產線不僅全部被搶購一空,還額外接到40多台的大訂單,總接單金額逾2億元,成了今年展場的大贏家。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強調,儘管全球新冠疫情還未煙消雲散,但感覺歐洲國家為提振經濟已開始動起來了,紛紛下猛藥刺激景氣上揚,包括義大利史無前例獎勵企業投資機器設備,從今年起連續三年給予50%、40%與30%的直接購買補助;法國、羅馬尼亞也有類似的獎勵投資措施。

 另外,歐盟以外的英國也從今年4月起祭出30%的獎勵投資設備抵減方案,為期二年,為最近十年來最大的獎投條例,將激勵歐洲市場未來三年有一番好光景,可望成為台灣工具機外銷的主力戰場,值得國內同業善加把握。

 黃明和也認為,這次台中精機參加看似疫情為害下歷年來最危險的EMO展,但透過事前縝密的計劃規避相關風險,搭配擴大規模展出八台新機吸引眾多人潮前來看展,加上把握歐洲國家現正積極運用租稅抵減、鼓勵企業購置機器設備的大好時機,打出了漂亮的一仗,展售的工具機在現場熱賣一空,總體接單成果超乎預期,此種出奇制勝的操作模式,為該公司在歐洲市場的拓展奠下重要的里程碑。

 不畏疫情、帶領七人團隊勇闖義大利米蘭EMO展的台中精機總經理室高專黃獻彬指出,原本擔心EMO展人氣冷清,但到現場後發現每天都湧入龐大參觀人潮,原因是歐盟國家疫苗施打已達到高覆蓋率,政府開始鬆綁各項管制讓民眾回到正常作息,再加上今年EMO展只開放六個展館,僅為以往的三分之一不到,人潮更容易聚集與集中,而台中精機又一口氣展出八台新機,展出質量與規模居全體展商的前五大,更成為展會上目光的焦點,前來參觀採買與洽談業務者絡繹不絕。

 黃獻彬透露,此次EMO展展出相當成功,除吸引義大利、英國、土耳其等十餘國代理商與客戶大手筆採購外,還找到匈牙利、阿爾巴尼亞、斯洛代克等東歐以及東南歐多個國家新代理商,這些地區都是台中精機過去鮮少耕耘的市場,藉由台中精機高階五軸加工機、車銑複合加工機及自動化生產線在現場進行高水準的加工展演,讓他們印象深刻,將有助於該公司未來在當地市場的開拓。

 據EMO展官方統計,今年展期中總計有來自德、義、法、日、瑞士、台灣與南韓等全球34國約700家廠商參展,展出約3,500台機器、總價值逾50億歐元,並吸引來自全球91國約6萬名買主前往參觀採買,其中有三成來自國外,整體展出效果相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