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8魏喬怡/專訪

10年助500家長創業 200家庭脫貧

 「信扶專案」2021年邁入第十年成績斐然,這波疫情下更考驗出其韌性。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表示,專案至今已協助超過500位家長創業,其中已有200個家庭正式脫貧,而新冠肺炎疫情從去年爆發至今,正嚴重衝擊到「信扶專案」主要的扶助對象:小型市井攤商,但在紓困措施、輔導下他們仍然能創造收入,幫助逾200個受衝擊家庭度過難關。

 辜仲諒表示,「信扶專案」協助的500位家長,有超過四成低收、中低收入戶;近六成入不敷出的近貧家庭,現已有200個家庭正式脫貧。核貸金額超過新台幣1.7億元,並創造市值逾新台幣2億元的營業額,改善至少3,000人次弱勢家庭生活模式,其中有近80%家庭持續創業、85%的創業者穩定還款。

 辜仲諒表示,很難得的是,「信扶專案」從2015年開放聯徵不合格、有信用不良紀錄者進案後,透過專案輔導改善家長們的用錢習慣、輔導創業後,他們的還款率仍高達82%,這表示「信扶專案」不只協助經濟弱勢者維持穩定收入,也重新建立他們與銀行的信用關係,這是相當重要的。

 辜仲諒特別提到,疫情爆發當下,他立即協請團隊去關懷這些家庭,做出因應的紓困措施,包括立即透過電訪關懷所有的受扶助家庭,重新輔導他們審視受疫情衝擊後的財務缺口,逐一協助每個家庭提出財務改善方案與還款計畫。

 另外,也針對計畫中擬定的未來支出預判,提供相應的寬緩繳款與紓困金發放,自去年起已發放超過新台幣460萬元的紓困金,盡可能減輕信扶家長的負擔。最後,「信扶專案」也提供多元紓困模式,例如:輔導家長們因應疫情發展宅配經濟,將產品轉型並集結成「信扶分享箱」,讓他們在疫情下仍然能創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