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8袁延壽/台北報導

最壞時機已過 成衣族群 第四季淡季不淡

 最壞時機已過!受到越南疫情封城、產線停工衝擊,國內主要生產據點在東南亞的儒鴻、聚陽、廣越9月營收不出意外都出現年衰退;不過,在越南產線陸續恢復生產後,三家成衣大廠都預期,遞延出貨旺季效應,將會讓原本是淡季的第四季呈現「淡季不淡」。

 儒鴻9月合併營收20.49億元, 年減21.1%,較8月下滑19.5%,創13個月以來新低。機能布是儒鴻平均單價較高的產項,營占比超過二成,儒鴻原本預期,機能布有七成產能在台灣、只有三成在越南,加上自動化程度高,受越南疫情影響應不大、供給無虞,但因為越南疫情擴大,造成當地下游成衣廠紛紛減產或停產,客戶產線無法開工,拉貨動能降緩,在需求下滑下,9月儒鴻的機能布出貨量大幅度減少。

 儒鴻認為,今年最壞的時機已過,在越南地區解封下,樂觀第四季營運可望恢復大幅度成長。儒鴻表示,越南廠10月起已經陸續復工,對營運衝擊最大的時間已過,依目前各產線統計,南越部分工廠復工率已達到五成,而且公司也持續分散訂單,增加外包到疫情比較沒那麼嚴重的北越和中越,10月起營運可望慢慢恢復。

 而受到船期延誤影響,聚陽9月營收出現,年、月雙減,遠低市場預期。聚陽指出,因疫情造成船期不穩,9月有約7%~8%的訂單受到延誤會延至10月,「9月先蹲、10月後跳」,今年整體營運仍會維持成長軌道。

 至於廣越除9月合併營收12.1億元,呈年、月雙減;累計前三季的營收也是年減10.69%。不過,廣越指出,目前公司滿手訂單,客戶並未取消訂單,加上約旦廠及大陸廠出貨暢旺,主要客戶Adidas、VF、Patagonia、Nike、Un der Armour及New Balance需求強勁,集團營運看旺第四季,原本是淡季的第四季,預期營運會衝到今年單季的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