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8李書良/綜合報導

大宗商品暴漲 陸民生物價蠢動

 2021年多項大宗商品價格飆漲令大陸企業經營成本大增,甚至造成業者「有單不敢接」。近期在紙箱、水泥等業者相繼宣布漲價下,市場人士擔憂,上游價格將逐步傳導影響至中下游的商品,將使通膨壓力加大,勢必影響民生消費,不利大陸在疫情下的經濟復甦。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大宗商品價格急遽飆漲,以統計局最新公布的9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激增至10.7%,創史上新高;反觀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卻降至0.7%。PPI、CPI年增率「剪刀差」持續擴大,將加劇下游產品價格上漲壓力。

 報導指出,因市場需求旺盛與供應緊缺的影響,2021年各項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包括矽鐵、焦煤、動力煤、錳矽等多個品種近60個交易日累計漲幅均超過50%;水泥、紙箱、玻璃等價格也是看漲不回。

 以水泥來說,第三季以來在需求提振、煤炭成本激增等背景下,已帶動水泥價格逐步上揚。而近期限電限產政策,致河南、黑龍江、吉林、四川、湖南等多地水泥行業需啟動錯峰生產,加劇市場供需不均,水泥價格更是一漲難回頭。

 陸媒監測,華東地區水泥價格10月1日為每公噸人民幣(下同)629.33元,12日已來到657.67元,短短不到兩周漲4.5%,且此一價格更較2020年同期激增38.92%。

 值得警惕的是,大宗商品價格已經逐漸向中下游產業傳導。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表示,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對大陸經濟與產業影響較大,商品大範圍漲價會導致製造成本和價格被動提高,將造成輸入性通膨。

 市場人士表示,部分具備議價能力的大型企業可將成本轉嫁消費者或外國買家,但中下游製造商只能眼看利潤遭壓縮而坐困愁城。加上近期官方「能耗雙控」負面影響浮現,不僅可口可樂、雀巢及百事可樂等全球食品、飲品企業宣告漲價,還有醬料、家居等龍頭企業跟進喊漲,顯示價格飆升從上游傳導到下游企業,對本已疲弱的內需恐帶來負面影響,不利經濟復甦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