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8蔡惠芳/台北報導

建商直言 地方政府公然炒地價

愛山林總座建議,標售土地可比照台股設「漲停」機制,避免助長房價急升

image
 ●全台四大科學園區周邊房價瘋狂上漲,直逼歷史天價。圖為南科樹谷園區土地。圖/世邦魏理仕提供

 政府不斷祭出打房政策,但也壓不住全台房價飆漲的氣焰。愛山林建設總經理張境在直言,地方政府公開標售土地,公然炒作土地價格,才是推升房價最大的元凶,建議政府應研議,建立土地標售的「漲停」機制,抑制標售土地助長房價!

 最近房市最熱門的話題,就是桃園市府日前公開標售青埔、A20興和特區、A10山鼻區段徵收共49標土地,平均脫標率達77.6%、溢價率近三成;其中,A20站興和特區衝出每坪105萬元的高單價,中壢青芝段146地號建商更以總價26.3億元、每坪平均151.3萬元得標,溢價率達58.4%,震撼桃園房市。

 不過,土地標售開出紅盤後,據悉已引發市場風起雲湧,銷售中的新案立刻調價,不少地主更是就地起價,更衝擊交易中的案件,引發市場一片嘩然。

 愛山林建設總經理張境在直言,地方政府公開標售土地,公然炒作土地價格、才是推升房價的最大原因,天價標脫土地之後,錢被地方政府落袋了,但黑鍋卻由建商揹了,外界看待高房價,總怪罪建商,最後政府再祭出打炒房措施、還是打建商。

 他直言,房價高漲實非建商所願,他建議政府,公開標售土地應比照台股,建立「漲停」機制,以避免土地行情動輒暴漲。

 張境在建議,政府面對高地價、高房價,應該採取更積極的作為,而不是只有加稅。近幾年政府連續幾波打炒房、實施房地合一2.0和實價登錄2.0,加上地方政府標售土地屢屢創下區域天價,無疑是「提油救火、讓高房價愈燒愈旺!」

 張境在指出,土地是房屋最主要原料,建議地方政府公開標售土地時,要有一定幅度的漲停機制,例如超過底價120%,即視為漲停,若有一家以上出價相當於最高的漲停價,則採抽籤方式,決選出得標人;部分政府大型標案也已改採資格標、規格標、價格標等機制,如此較可避免土地價格在多頭時期,造成巨幅波動,助長房價再急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