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8文/莊富安

陳金柏 催生工具機產業白皮書

image
 ↓台灣工具機公會副理事長、智庫委員會召集人陳金柏。圖/莊富安

 由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創立15年來首度編撰的台灣第一本「工具機產業白皮書」,日前正式對外發表,其內容深入探討剖析台灣工具機產業的成長演進史、關鍵策略、發展願景與政策建言等全方位議題,被工具機大老譽為是工具機產業70年來的至上寶典。該書由工具機公會副理事長、現任靄崴科技董事長陳金柏,負責召集該公會轄下智庫委員會委員與產學研專家進行編撰,期間歷經無數次開會腦力激盪創新思維,彼此集思廣益交融運作才能順利出版,為台灣工具機產業未來發展擘畫出新藍圖,陳金柏不辭辛勞居間協調運作讓該書能順利出版,可說是居功甚偉。

 陳金柏在「工具機產業白皮書」發表會中指出,工具機是台灣製造業與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發展肇始於二戰後,原在日軍工廠裡被僱用的台灣機械技師開始設立小規模金屬製造廠,從事各種機械加工業,形成了台灣光復後產業重建的重要基石,一路發展迄今紮下深厚的根基。

 他指出,由於工具機產業攸關國家經濟發展命脈,在工具機公會第三任理事長、現任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率先提出應仿效國內外作法發行白皮書,緊接著本屆工具機公會理監事完成改組後,銜現任理事長許文憲之命,著手成立智庫委員會從事工具機產業白皮書的撰寫,期間集結了多位產業領袖、先進的無私分享與指導,決定朝提升工具機附加價值率與產業競爭力等兩大方向來著手,並將白皮書整體架構定位在對政府的建言、對產業的建言與對提升產業的附加價值的建言等三大面向。

 白皮書訂定的工具機總體發展願景則要在2030年讓台灣工具機產值在全球市場占比達到8%;出口金額占全球10%;車床、加工中心機出口單價提升20%;工具機進口金額降低20%;工具機整機廠商附加價值率提升30%~32%,在全球市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陳金柏表示,工具機產業白皮書能順利出版發行,要感謝全體智庫委員辛勤付出個人寶貴時間、精力協助編撰,更要感謝諸多產學研專家的參與,讓白皮書能觸及更多面向,內容更為多元與豐富。最後他也要強調,2021工具機產業白皮書的付梓發行,並不是結果,而是一個對話的開始,改變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