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7◎文/TrendForce分析師曾冠瑋

新冠衝擊出貨 留意交期延長變數

image
各電壓MOSFET市場規模

2020年第三~四季各品牌商與系統廠啟動備貨以供消費性電子市場所需,MOSFET市況復甦,全球MOSFET季出貨量達百億水平;2021年第一~二季需備貨與補足庫存,整體出貨量分別達到109億顆和108億顆。

 進入2021下半年,雖2021年第三季為傳統電子業出貨旺季,然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馬來西亞造成嚴重影響,而馬來西亞是IDM廠商生產重鎮之一,Infineon、Renesas、Toshiba等廠商在當地設有MOSFET晶圓廠或封測廠,供貨動能全面受限、交期延長,故2021年第三季MOSFET出貨量可能不若往年成長顯著,估僅能維持在105億顆水準,季減3%。

◆低電壓MOSFET應用廣泛

 第四季若馬來西亞的新冠肺炎疫情能緩解,各廠產能利用率能有提升,在IDM廠商MOSFET交期順暢下,出貨量應能維持與2021年第三季相同水平,否則仍需留意交貨日期存在繼續延長的可能性。

 MOSFET依電壓(Vds)區分為低電壓(Vds<40V)、中電壓(40V<Vds<400V)與高電壓(Vds>400V),愈往高電壓所需的技術、結構、材料更為複雜,目前材料大部分仍採用矽(Si),並往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SiC)、氮化鎵(GaN)發展為趨勢。

 低電壓MOSFET應用廣泛,因數量龐大故市場占比最高,2021上半年消費電子市場需求強勁,低電壓MOSFET相對需求也較迫切,市場規模成長幅度也較明顯,Vds<40V的MOSFET於2021年市場規模將達36億美元;此外,中電壓與高電壓MOSFET大量使用在工業、電網、基地台、汽車、電動車等領域,市場需求亦逐年成長,已然成為2022年各廠商重點發展項目之一。

 原本在4G時期,低電壓MOSFET應用在充電線材、行動電源內,為消費性電子進行充電使用,由於技術門檻較低,逐漸被中國廠商以價格戰把持市場,不過現在進入5G衝刺時期,為取得Type-C規格的快充認證,加上歐盟擬立法統一採用Type-C,低壓MOSFET的耐電壓能力與散熱性能開始受品牌商與系統廠要求,故除了原本就有深厚技術水平的IDM廠商,台灣MOSFET廠商也順勢切入此領域,ASP更是跟著水漲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