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能源轉型倒退 石化燃料需求重返疫前高點

 全球對煤和天然氣需求量超過新冠疫情爆發前水準,石油需求量距離疫前高點也不遠。外界本希望透過疫情,加快從石化燃料轉向乾淨能源的速度,但石化燃料需求大增使能源轉型出現倒退。

 全球天然氣供應短缺而帶動煤需求大增,刺激兩者價格創新高。紐約西德州與倫敦布蘭特等原油價格也各自創七年和三年新高,加上中國近期多個地區限電或停電,都反映能源需求大幅回升,全球仍需要石化燃料來滿足需求。

 能源顧問公司FGE石油需求分析部主管卡佐科格魯(Cuneyt Kazokoglu)說,2020年爆發疫情後出現石化燃料需求急跌,完全是各國嚴格限制經濟活動所致,並非能源轉型政策發揮作用。

 國際能源署(IEA)指稱,過去三季全球能源需求仍依賴石化燃料,非核能的再生能源占需求比率不到20%。

 石化燃料價格高漲,讓多國能源轉型政策遭外界抨擊,但部份地區轉型政策仍發揮作用,像歐洲推高碳價目的是就算供電不足,仍能降低電力公司啟用燃煤發電的意願。

 IEA執行董事畢洛(Fatih Birol)認為目前能源供應不足令石化燃料價格高漲,並非各國能源轉型政策所造成。他強調管理得當的乾淨能源轉型,其實是解決能源危機的方法,而不是造成危機的原因。

 IEA估計,2021年全球煤需求量增加4.5%,使全年需求量超過2019年水準。至於天然氣需求量2020年下跌1.9%,跌幅低於其他能源來源,2021年預計增加3.2%至逾4兆立方公尺。

 顧問公司Rystad Energy認為2021年北半球冬季嚴寒,會增加多國對煤、液態天然氣(LNG)、電力和石油等取暖需求上升。雖LNG占全球能源供應比率僅略高於10%,但其全球交易穩定,較容易調度來解決短期能源供應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