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7陳昱光/台中報導

全球相關基金規模衝逾50兆美元 ESG永續投資 躍市場顯學

image
 ●今年度首場「2021年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活動」16日在台中舉辦,證基會推廣宣導處副處長林志光(左起)、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副組長陳葦憓、財經專家夏韻芬共同出席。圖/陳昱光

 氣候變遷快速加上疫情席捲各國,促使機構投資人加快將ESG因素納入投資決策,目前全球ESG相關基金管理規模已超越50兆美元,且從績效表現來看,兼具追求獲利與抗跌效果,成為國際間不容忽略的投資新趨勢。

 由金管會證期局指導,證券期貨周邊單位共同主辦的「2021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系列講座,16日首場在台中舉辦,針對「永續投資新趨勢」,以及「市場趨勢及投資策略」為主軸,邀請櫃買中心副組長陳葦憓與財經專家夏韻芬進行專題演講。

 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報告書指出,2030年將突破全球暖化的門檻,較先前預估時間提早十年,出現極端氣候的頻率也將增加。陳葦憓表示,全球積極落實ESG,歐盟為實現碳中和目標,對高污染產業課徵碳稅,美國總統拜登也打造「環保政權」,將重返巴黎協定,顯示推動ESG已在加速進行。

 陳葦憓說,永續投資以「排除法」跟「整合法」為兩大方向,排除法就是避開對菸酒、軍火及高污染產業進行投資,讓公司因籌資難度增加,進而縮減對社會、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的業務;整合法是把公司在ESG三面向面臨的風險與機會,納入財務評價與建構投資組合的過程。

 對照績效表現,MSCI全球ESG領導者指數1年及3年報酬率,分別達16%、34.8%,皆超越MSCI全球指數及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同期表現,投資研究機構晨星也提出市場震盪時,ESG主題投資減少下跌約20%的風險。

 觀察台灣證券、投信業者發行的永續投資商品,包括純ESG主題、搭配高股息、特定產業等篩選條件的股票型ETF,符合潔淨能源概念的電動車ETF,也有3檔掛牌交易,加上ESG債券ETF與連結上櫃ESG報酬指數的ETN等商品,隨著全球永續投資盛行,相關理財工具可望更加豐富。

 夏韻芬建議,目前正面臨升息前哨戰,需留意短線震盪及QE退場時間點。且通膨時代以過去經驗來看,資金會流往美元,抱持不把錢放銀行、不碰黃金,及調整心態、勇於投資、資產配置的「二不三要」策略,同時持有保守與積極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