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7李娟萍/台北報導

16檔強勢股 反攻先鋒

台積電、台塑等產業展望優,三大法人搶進,財報亮眼,有望帶領台股續彈

image
16檔法人合買搶短強勢股

 台股加權指數15日大漲393點拉出一根長紅棒,市場初步認定大盤已築底,強勢股將成為市場反彈搶短焦點。投資專家表示,從產業展望看好的個股中,加上三大法人持續買進、財報數據亮眼等條件,篩選出台積電、台塑等16檔熱門股,有望帶領台股上演續彈行情。

 進一步分析這16檔強勢股,包括財報及展望報喜的台積電,MIH電動聯盟的鴻準、大同、漢磊,車用晶片的凌陽,車用相關的界霖、同欣電、聚和,受惠轉單效應的太陽能族群,如聯合再生、元晶、安集,受鎳價上揚帶動的華新,進入塑化傳統旺季的台塑、亞聚,以及資產股台肥、國產等,近一周吸引三大法人買盤進駐,股價彈力十足。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台積電法說會後,大盤大漲表態,盤中最高一度來到16,772點,突破10月8日前波高點16,771,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不到3,000億元,上檔壓力目前有9月22日低點16,838以及月均線16,830點,因此,大盤在16,800點附近壓力頗大,有待補量上攻。

 黎方國認為,台積電爆量上攻,站穩所有均線之上,對大盤是利多,若大盤本周能補量上攻,並站穩月均線之上,第四季台股作帳行情可期,若無法站穩月均線,仍建議保守以待。由於美元短線漲多回檔,外資有機會回補大型權值股,台積電、聯電、台塑四寶,短線反彈可期。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分析,台積電法說及美股財報優於預期,美股大漲亦激勵亞股表現,台股表現在亞股之中居冠。美國企業財報表現亮眼,消除部分市場疑慮,然而美國聯準會(Fed)縮減購債及通膨疑慮影響猶在,加上指數面臨短中期均線反壓,後續除持續追蹤美股財報表現,短線可先觀察加權指數月線能否重新站回。

 他指出,油價居高不下,台塑四寶前三季獲利達1,949.33億元,年增逾五倍,且除台化以外,其他三寶營運展望樂觀,在業績支撐下,將成為傳產股的新指標。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則表示,本周個股可聚焦MIH電動車聯盟表現,18日將以「體驗」、「軟體」、「技術」及「感受」四大主題,發表E級距電動車、C級距電動車與電動巴士E BUS,新車在YouTube頻道上亮相,秀出道路行駛影像後,代表電動車能量將是未來業績成長的引擎,電動車商機龐大,吸引全球大廠風起雲湧跟進。(相關新聞見A3、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