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魏喬怡/台北報導

國泰投信人機結合 數位典範奪金

以「投資AI化」、「通路數位化」、「營運自動化」為數位轉型三大主軸

image
 ●第一屆《工商時報數位金融獎》,由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左)頒獎,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右)代表領獎。圖/顏謙隆
專注資產管理業務為核心進行數位轉型
由投信核心能力出發,延伸到數位銷售

 工商時報第一屆「數位金融獎」歷經長達四個月的評選過程,國泰金控一舉拿下10座獎項,其中,國泰投信以資產管理業務為「奇點」開啟轉型篇章,拿下「數位轉型典範金質獎」

 國泰投信承襲集團數位轉型策略,亟欲投入數位轉型領域與金融科技研發,於2020年成立數位發展部,專責數位轉型與Fintech相關推動,於共同基金與ETF產品核心業務,重新思考以數位科技為主的轉型策略,企圖引領投信業界開展全新的風貌。

 過程中發展出三項主要的轉型脈絡,以「投資AI化」、「通路數位化」、「營運自動化」為三大主軸,將本業結合數位科技逐步邁出屬於資產管理業界的創新步伐。

 國泰投信的總管理資產近兆元新台幣,在產業界扮演龍頭角色,其中業務範疇包括共同基金與ETF、全權委託、私募股權等,國泰投信重新檢視原有產業的價值鏈,企圖尋找數位科技最能夠槓桿的機會點,有效放大綜效。

「人工智慧選股策略」 開啟投資績效星光大道

 國泰投信革新「人工智慧選股策略」開啟投資績效星光大道。國泰投信表示,公司專注於投資與風險預測核心能力,試圖以非結構化資料與演算法建構具科學化的投資輔助系統,預測政治經濟與資本市場的趨勢,與專業經理人搭配協作,共同形成有效的投資決策方式。

 同時,搭配優化投資管理作業,從基金經理人/風險控管、交易員至基金會計人員,整合資產管理的價值鏈,加速投資執行效率與財務指標回饋,雙軌並進提升資產管理效率,為客戶提供卓越的資產管理價值,獨佔業界鰲頭。

 國泰投信多年來重塑投信產業,專注於投資價值鏈,具體成果有三大項。一、提升投資決策時效,增進整體投資效率。

 國泰投信管理總資產高達1兆多億,透過優化現有投資作業流程,提升投資交易、庫存淨值、庫存數時效性,應用數位科技縮短過往至會計結帳後才能取得金融產品相關操作資訊,強化前端基金經理人之投資判斷。

 二、支援模型化風險控管,增加量化交易彈性。為求在資本市場正常運作,投信產業特性須控管投資部位與各項法遵規範,過往採「規則式」進行風險控管,各式法規將逐一盤點於系統上進行客製實作,曠日廢時。透過數位轉型的升級系統的過程,搭配新型態的風險模型式(Model-Based)以模組化設定的方式,立即可依據投資交易型態,支援未來高強度與高密度發行ETF等創新金融產品,因應未來所需,開啟新金融產品的機會。

 三、增加財務透明度與即時性,精準預估現金流量。因應投信資金操作部位龐大,過往現金流預估無法有效即時取得投資部位最新庫存單位數、淨值金額、外幣報價等。升級核心系統後,將縮短財務人員取得相關資訊,估計資產本身現金流量將更有效率,降低整體資金成本,提升獲利。

自動化資產管理 「泰好投」優質投手

 所向披靡的「泰好投」是自動化資產管理的優質投手。近年因年輕族群關助投資議題,此客群熟悉數位工具與數位美學,在乎使用者體驗,國泰投信以「棒球」主題為包裝,重新詮釋投資自動化,如同看棒球般容易理解,透過輕鬆有趣的互動呈現,讓年輕人更容易接受投資深澀的專有名詞。

 透過國泰e家人,國泰投信共同基金的電子交易平台上,客戶申購僅需三分鐘,準備萬元即可設定專屬自動化投資組合,依據特別需求,搭配股債比適當的優質基金,並於投資後主動監控市場最新動態,國泰投信於重大事件發生時搭配籌組專責委員會迅速調整投資決策,即時反應市況調整投資內容,透過投資專業與數位科技「人機」結合,讓無暇兼顧工作與投資理財的上班族也能夠擁有「放置投資」的悠閒投資方式,逐步推疊屬於自己的財富神山。

 值得一提的是業界最懂基金的智能客服「阿發」也是一大創舉。甫取得2021年中華民國新型專利的智能客服,國泰投信積極將各式基金知識與客服問答技巧,以數位對話方式,引導客戶進行基金申購與理財諮詢服務,提供客戶單一窗口,免除客戶在複雜的各網頁中尋找特定資訊,降低理財投資上的複雜術語與專有名詞。與此同時,將節省客服重複性回覆客戶關於基金申贖、平台流程操作、制式表單說明等問題,將客服服務同仁量能更專注於回應客戶基金與理財複雜性的問題,有效提升整體企業營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