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文/魏益權

訊聯NIPT檢測業績 八年成長50倍

以國際檢測品質規範,建立國際化基因檢測中心,已多次通過「美國病理學會CAP」實驗室認證

image
 ●訊聯生技總經理康清原。圖/業者提供

 NIPT(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是全球最成功、也最具經濟衝擊性進展的產前檢測,問世十年廣為全球1,900萬孕婦提供服務。

 訊聯生技(1784)自2012年推出NIPT檢測,至2020年八年間業績已成長50倍。2021上半年NIPT營收也較去年同期成長24%,再創高峰。NIPT不僅對全球母嬰健康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也有助母胎精準醫學發展,訊聯近期就與醫學中心共同發表亞洲第一篇NIPT應用於狄喬治症檢測的臨床經驗,刊登於國際期刊《Fetal Diagnosis and Therapy(胎兒診斷與治療)》,顯示NIPT將是未來檢測狄喬治症的重要工具。

 根據訊聯最新統計,狄喬治症的發生率較以往研究提高一倍,已接近唐氏症的1/800~1,000,而且不分年輕或高齡都一樣。訊聯生技總經理康清原表示,狄喬治症是發生率最高的微小片段缺失疾病,以往還沒有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技術時,除了侵入式的羊水晶片之外,只能在懷孕期間胎兒超音波檢查時,看到心臟缺損或頸部透明帶增厚,進一步懷疑是狄喬治症,一般羊水核型分析也無法確認,因此發生率往往被低估成1/2,000。

 訊聯透過NIPT技術,觀察並發現到狄喬治症的發生率高達1/1,118,在各年齡層孕婦都相同,不僅是各年齡層孕婦皆須重視的議題,也代表NIPT做為一個新的有效率的早孕期產前檢測項目的重要性;期待未來更可納入常規染色體異常檢測,使NIPT技術更加普及化。

 訊聯集團以國際遵循的檢測品質規範,建立國際化基因檢測中心,已連續多次通過「美國病理學會CAP」實驗室認證;並建立從篩檢到異常確診系統,實現精準醫療運用於分眾檢測、促進婦幼健康的社會貢獻。

 據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報告,2020年全球NIPT市場規模34.8億美元,預計2028年將達到131.6億美元。2021~2028年複合年增長率為18.1%,市場將呈穩定成長,不僅美國、澳洲廣泛使用,歐洲也已有14國將NIPT納入國家政策/計畫,比利時和荷蘭甚至為所有孕婦提供N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