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呂清郎/台北報導

投資級債 退休理財好幫手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再創新高,平均達81.3歲,凸顯退休金規劃更重要,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彈升及疫情影響,市場震盪劇烈,此時規劃退休理財,投信建議納入信用評等較高的投資等級債基金,具有波動度較低、長期投資正報酬機率高的雙優勢,應會是順利達成準備退休金的好幫手。

 瀚亞投資指出,近期美國聯準會(Fed)已準備開始縮減購債計畫,未來升息啟動而寬鬆不再,金融市場勢必面臨更高不確定性與波動,長期退休金規劃,不妨利用較高信評商品,達到穩定波動。

 根據Lipper統計各類型資產近五年年化波動度,投資等級債僅有5.93%,明顯低於高收益債券的8.09%,及新興市場債券的8.47%,若與S&P500指數近五年波動度14.96%相比,代表相對於股市的波動差距更大。

 台新ESG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全球資金寬鬆有利整體新興金融市場,且受惠大陸主被動產能外移與替代,及歐美需求增強,新興市場保持強勁而且優異成長趨勢。

 看好地產與消費品等,受惠中產階級增加及經濟成長產業,與具長期穩定現金流的ESG再生能源等相關企業發行的新興投資等級債。

 群益投信固定收益部基金經理人葉啟芳認為,固收資產因全球經濟與企業獲利改善,支撐信用市場穩定,高收益債違約率估低於長期均值,股債市報酬相關性回到負值區間,固收資產平衡波動的配置價值提升,資產品質較佳又具收益優勢的優先順位高收益債、次順位金融債等值得留意。

 瀚亞投資強調,投資級債長期投資勝率也高,統計美元投資級債指數2000~2020年的年度報酬率多為正報酬,平均6.2%,最高單年度報酬率可達19.8%,近20年僅四次單年度績效為負報酬,可利用定期定額方式介入,順利執行退休金準備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