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呂清郎/台北報導

雙多支撐 Q4台股基金有盼頭

強勁經濟成長動能與企業基本面亮眼,長期趨勢往上不變,大盤拉回就是買點

image
台股基金績效表現

 台股從5月的本土疫情、7~8月變種病毒擴散全球、9月大陸恒大事件及能耗雙控、美國債務上限等多重衝擊,出現較大震盪,觀察今年以來,台股遭遇利空急跌,但急跌後往往伴隨V型反轉,主要均來自強勁經濟成長動能與企業基本面亮眼,上市櫃公司獲利營收續成長,台股第四季不看淡,布局台股基金表現可期。

 日盛上選基金研究團隊指出,今年預估經濟成長坐五望六,創2011年以來最佳,下半年到2022年為穩定增長,且上半年上市櫃獲利約1.98兆元,創歷年同期新高,預估全年可望接近4兆元,年增率將超過50%。也使得預估本益比回落至近14倍,低於五年平均的14.8倍,凸顯投資價值。第四季迎接電子旺季、政府振興方案,台股將有表現。

 群益投信表示,台股受疫情影響鈍化,企業獲利處於上修循環,且疫苗陸續到達,疫情控制穩定,加上市場資金充沛,台股將反映基本面。後續關注通膨及聯準會縮減購債,台股可能震盪加劇,但長期趨勢往上不變,大盤拉回就是買點,尤其科技電子要角,仍是第四季重點所在。

 台新台灣中小基金經理人吳繼先認為,近來台股持續量縮,及通膨危機加速資金撤離,後市需特別留意半導體產業庫存金額升高,第四季銷售旺季表現,若數據不佳,恐進入庫存修正。電子首選速度革新帶動價量成長,優於整體電子業的高速傳輸IC設計,傳產關注受惠石油價格飆升的塑化上游。

 日盛上選基金研究團隊強調,歐美經濟邁入復甦帶動企業回補庫存的需求,並支撐台股企業獲利維持上修,10月之後預期限電影響漸趨緩。電子業關注焦點,以供不應求的半導體、iPhone為主的5G手機、受惠新平台規格升級的伺服器等電子股為主。傳產以股價低估的鋼鐵族群、運動休閒等族群,後市可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