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李娟萍整理

經濟復甦力道強勁 美元續看多

近期美元指數持續上揚,美國勞動統計局公布9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僅較上月新增19.4萬人,大幅差於市場預期,但失業率意外降至4.8%,加上薪資持續呈現成長態勢,美國就業市場的勞動力需求仍強勁。

 儘管勞動參與率下降導致新增就業人數不如預期,市場對聯準會(Fed)今年開始進行縮減購債的預期不變;而資金回流美元資產帶動美元指數持續走高,10月12日最高來到94.56點,逼近去年9月底高點位置。

 根據10月12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顯示,2022年12月升息的機率預估已大幅提升至85%,意謂著Fed可能於今年11月宣布開始進行縮減購債行動,最晚也將在12月開始啟動,並於2022年底開始進行升息動作。

 觀察CFTC大額交易人籌碼,以投機為目的的槓桿基金對日圓及歐元看空力度持續增加,目前歐元期貨淨空單部位達到69,196口,日圓期貨淨空單部位42,806口,整體投機資金看多美元力度持續增加。

 國泰期貨證期顧問部分析師吳品杉表示,能源緊張及供應鏈問題導致各國央行對通膨擔憂逐漸加劇,聯準會縮減購債(Taper)可能在11月開始,資金回流美國市場推升近期美元走揚;從利率市場觀察,近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快速彈升,10月8月收盤站上1.61%後隨即滑落,10月13日收在1.56%。

 然拆解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變化發現,此波殖利率上揚主要由通膨預期上升所致,9月20日以來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約0.25%,然而實質利率僅貢獻0.02%,剩餘的0.23%皆由通膨預期上升所致。

 從技術面上觀察,目前美元指數逼近去年9月25日所形成的頸線位置,頸線關卡壓力將壓抑美元指數短線走勢,然而目前季線持續上揚,技術型態雙底逐漸成型,技術面以偏多看待;整體來說,實質利率受到壓抑以及短線技術面上面臨頸線壓力區下,美元指數短線將進行整理。

 隨著美國縮減購債展開,以及美國經濟復甦力道相對強勁,加上技術面底部逐漸成型,投機籌碼持續看漲下,整理過後仍有機會持續走高,維持對美元指數偏多看法不變。(國泰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