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蘇嘉維/台北報導

MOSFET夯 杰力大中富鼎看旺

車用需求強,加上5G、WiFi 6等帶動,用量增逾三成,出貨動能延續至明年

image
MOSFET概念股前三季合併營收概況

 全球車用電子材料需求持續短缺,當前又有電動車市場全面崛起,使車用功率半導體元件需求供不應求,國際IDM大廠為支援車用需求,不僅將MOSFET產能大幅轉向車用市場。供應鏈更傳出,國際IDM大廠已經在近期相繼宣布調漲MOSFET報價10~20%不等。

 不僅如此,由於國際IDM大廠全力支援車用產能預期將延續到2022年,屆時將排擠到消費性電子產能需求。因此法人看好,MOSFET廠杰力(5299)、大中(6435)及富鼎(8261)等出貨動能可望延續到2022年。

 進入第四季後,車用晶片供給狀況依舊相當吃緊,加上電動車需求不斷竄升,使車用晶片供給更加嚴重,意法半導體、英飛凌及安森美等國際IDM大廠為全力支援車用需求,已經將產能全力供給車用市場,同時供應鏈亦傳出,國際IDM大廠已相繼調漲第四季MOSFET報價10~20%。

 不僅如此,由於消費性電子目前進入庫存調整,加上車用晶片產能獲得各大國際IDM大廠及晶圓代工廠產能支援,法人預期,2022年上半年車用晶片市場長短料問題將有機會逐步紓解,因此屆時搭配使用的功率半導體元件需求將不再受短料影響,使需求將持續看增,有望讓MOSFET整體用量大幅成長。

 據了解,除了車用電子及電動車等需求之外,MOSFET依舊持續受惠於5G、WiFi 6、4K/8K電視及新PC平台等產品線帶動。供應鏈指出,原因在於上述裝置內的電源管理IC及電視高畫質需求帶動,使內建的MOSEFT用量將可望增加至少三成以上水準,成為推動MOSFET市場規模持續擴增的主因。

 因此法人看好,在車用需求持續看增的同時,國際IDM大廠所空缺出來的消費性電子訂單將有望由杰力、大中、富鼎及尼克森等MOSFET廠承接,除了2021年營運有機會改寫新高之外,2022年業績將可望續創新高水準。

 其中,杰力9月合併營收達2.52億元、年成長28.3%,相較2021年8月微幅成長0.01%,使營收再度改寫單月歷史新高,累計2021年前三季合併營收為20.36億元、年成長45.7%,寫下歷史同期新高。法人看好,杰力2021年營運將有望賺進超過一個股本,並繳出新高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