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楊晴安/綜合報導

解決台灣問題 普丁:中國不需要動武

 俄羅斯總統普丁13日出席俄羅斯能源周主題論壇,談及台海議題時表示,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最大經濟體,按照其所理解的中國哲學及習近平近期談話,普丁認為,中國可以在不使用武力的情況下實現自身目標,解決台灣問題。

 俄羅斯衛星社引述普丁表示,他對中國國家建設和管理哲學的理解,都與使用武力無關。普丁認為,中國是經濟強國,計算國家購買力平價,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經濟體,只要透過不斷增長的經濟潛力,中國就能夠實現國家目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演講提出,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普丁表示,習近平的最新談話和當前局勢,並未出現促使中國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威脅。他並強調,一切在南海出現的爭議性問題,都應由區域內國家在無區域外大國干預情況下,依據國際法基本準則透過談判解決。

 談及俄中關係,普京表示,中國是俄羅斯在各項主要領域中最為可靠的合作夥伴,俄中貿易額正在增長,2021年年底可能創下新紀錄。此外,俄中正合作開發大型液化天然氣項目,完成向中國供應管道天然氣的協議。

 另一方面,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向來與中國經貿交涉密切,但她在當地時間13日出席德國商業亞太委員會活動時,呼籲德國企業在亞洲投資不要僅把目光侷限在中國,而應更加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