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富國銀:美債殖利率年底前達1.9%

 美國通膨升溫再加上供應鏈危機,令富國銀行(Wells Fargo)推測今年底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達到1.90%,遠高於目前的1.56%水平。

 富國銀行旗下富國證券總經策略部門主管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近日接受CNBC新聞台專訪時表示:「公債殖利率攀升的頭號原因就是通膨。通膨隨處可見。」

 舒馬克也認為,聯準會接下來的政策走向可能進一步推動公債殖利率上漲。挪威央行已在9月宣布結束零利率政策,將基準利率調升1碼。紐西蘭央行也在10月初宣布升息1碼,是七年來首度升息。舒馬克認為聯準會近期也可能跟進調整政策。

 舒馬克表示:「聯準會可能在11月宣布縮減購債規模,我們認為這將推動公債殖利率上漲。」

 舒馬克認為影響殖利率的最大原因還是通膨。他表示:「通膨升溫還會持續一陣子,影響我們的市場預測。」

 美國勞工部日前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4%,年增幅5.4%創下30多年來最大增幅。舒馬克表示:「這不只是美國面臨的問題,眼前通膨升溫已經蔓延到所有工業化國家。」

 但舒馬克認為美國並未陷入停滯性通膨。他表示:「老實說大家過度擔心停滯性通膨。」雖然許多專家預測明年美國經濟成長減速,但舒馬克認為重點在於減緩幅度多寡。他表示:「假設美國經濟成長率仍在2%以上,就稱不上停滯性通膨。」

 舒馬克建議眼前投資人如欲投資債券應選擇長期債券,藉此迴避股市震盪,但他認為美國公債殖利率不吸引長期投資人,因為殖利率跟不上通膨率。

 他表示:「聯準會很在意這點,且主席鮑爾先前也表明立場。我們認為鮑爾將在未來幾周提出減碼購債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