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減緩通膨 星國緊縮貨幣政策

受到原物料、勞工和能源成本節節攀升影響,擔憂連累經濟表現

image
 ●新加坡將匯率區間斜率小幅調升,盼能減緩通膨壓力。圖/路透

 新加坡14日(周四)意外宣布緊縮貨幣政策,將匯率區間斜率小幅調升,盼能減緩因全球需求走強、供應鏈受阻而引發的通膨壓力。此外,新加坡第三季經濟較去年同期擴張6.5%,大致符合市場預期。

 受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等同央行)緊縮銀根與GDP強勁成長的帶動,新加坡元走揚約0.2%,至1.349兌1美元,升抵三周高點。

 新加坡是繼韓國、紐西蘭之後,又一個加入緊縮貨幣政策行列的亞太主要經濟體。受到原物料、勞工和能源成本節節攀升影響,全球央行皆擔憂通膨壓力連累國內經濟表現。

 MAS表示,新加坡元名義有效匯率(NEER)區間斜率由原本的0%「小幅」上調,但中間點與區間寬度維持不變。

 相較於一般央行貨幣政策以調整利率為主,MAS則以控制匯率作為政策工具,以斜率、中間點、寬度進行操作。

 MAS周四之舉出乎市場意料。路透調查13位經濟學家看法,七位認為該央行會按兵不動。

 MAS表示,匯率區間調整「為要確保中期物價穩定,因應經濟復甦的風險」。該央行預期明年中期核心通膨(不計住宿與私人交通)將攀升至1~2%。

 MAS指出,未來幾季該國經濟成長可維持高於趨勢的水準,外部和國內成本壓力不斷加增,反映需求正常化以及供應吃緊的情況。

 聯昌國際私人銀行經濟學家宋誠煥(Song Seng Wun)表示,MAS此舉展現對經濟成長前景的信心,預期通膨會進一步升溫。他提到能源與其他海外商品的成本上升,對星國影響極大,此次斜率的調整代表星國需讓星元升值一些,以緩和輸入型通膨。

 巴克萊(Barclays)預估,若星國經濟持續復甦,需求牽動的通膨壓力正常化,央行在明年4月舉行的半年會議中,可能還會再次緊縮貨幣政策。

 此外,星國貿易部公布,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年增6.5%,增幅略低於路透調查經濟學家估的6.6%。若與前一季相比,第三季GDP經季調後擴張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