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李娟萍/台北報導

雙率未定錨 台股盯兩密碼

1.大盤市值能否守穩50兆 2.台積市值是否重返15兆

image
台股市值及個股市值排行前十大

 護國神山台積電年線關卡有守,外資14日期現貨同步翻多,終結連三賣、回補34億元。法人指出,台股雙率(匯率及利率)未定錨,但台積電法說會「有彩蛋」,ADR早盤開高4.2%,台股15日開紅盤可期,投資人宜緊盯台股及台積電市值兩大關鍵密碼,將成為台股定海神針。

 台股自7月以來出現「連環套」走勢,14日航海王、鋼鐵人、面板、記憶體、被動元件皆見跌深反彈,惟原本的強勢IP股、ABF載板三雄及塑化股轉跌,致指數壓低收盤。終場僅小漲39.29點,收16,387.28點,成交值2,587.24億元,僅達今年成交量高峰的三成左右。

 在台指期淨部位方面,三大法人淨空單減少2,161口至8,812口,外資現貨買超34.29億元,期貨淨空單減少2,309口至16,127口,同步作多。現股當沖比重返五成比重,達50.6%,創下7月23日以來新高。

 包括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等四大法人認為,匯率、利率尚未定錨,資金仍有撤出新興市場疑慮,短線上台股投資宜關注兩大關鍵密碼,一是台股市值能否守穩50兆元,二是台積電市值能否重回15兆元。

 鄭文賢指出,台積電法說會對未來營運樂觀,目前市場對第四季電子業景氣雜音大,但台積電漲價及客戶結構優異,不影響台積電本身營運及獲利成長,股價將獲得支撐,對台股守住年線,將起關鍵性作用。

 法人預估今年台積電EPS可望攀升至23元,明年上看27元,是少數兼具景氣能見度及獲利成長性公司。不過,鄭文賢也提醒,台積電營運好,不代表其他二線晶圓廠一樣好,目前市場的確存在庫存調整的壓力,以致於電子股表現互異。

 廖繼弘表示,先前最為弱勢的航運股雖止穩反彈,但原本強勢的塑化類股及IP股卻補跌,台積電力守年線,將有助於半導體產業引領大盤扭轉頹勢。

 從技術面來看,短中期均線排列轉空,季線跌破半年線,呈死亡交叉,惟年線還往上,後市可觀察看中長多頭能否抵抗中期空頭趨勢。

 陳奕光及李秀利則認為,目前利率、匯率雙率未定錨,資金有外移新興市場的風險,台股14日雖跟隨美股反彈,惟仍未能收復5日、10日線,短線仍有再下探上周低點16,162點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