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年增8.6% 10年來之最

警訊 中美9月PPI 增幅驚人

image
美PPI年增變化

 美國勞工部14日公布最新數據,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8.6%,增幅創下2010年11月以來新高,但略低於市場預期,顯示全球供應鏈受阻與勞力短缺持續推高生產成本。

 勞工部周四數據顯示,9月PPI月增0.5%,較8月的月增0.7%略微放緩,亦低於市場預估的月增0.6%。年增率方面則達到8.6%,增幅改寫近11年新高,高於8月的年增8.3%,但低於市場預估的8.7%。

 至於9月核心PPI(排除波動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僅月增0.2%,低於市場預期的月增0.5%與8月的月增0.6%,部分分析師認為這是通膨壓力緩解的跡象。年增率方面,9月核心PPI年增6.8%,同樣低於市場預估的年增7.1%。

 美國今年以來通膨持續升溫,主要反映在食物與能源價格攀升。隨著經濟逐漸脫離疫情陰霾,卻因為供應鏈受阻而導致傢俱、汽車等各式產品供應出現問題,推升物價。

 市場參與者十分關注PPI數據,原因在於生產業者通常會將成本上漲壓力轉嫁給一般消費者,被視為通膨領先指標。但不論9月PPI表現如何,外界預期不太可能影響到Fed於11月啟動量化寬鬆退場。

 牛津經濟研究院分析師拉希德(Mahir Rasheed)表示:「供應鏈問題惡化與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將導致通膨升溫延續至明年。」

 勞工部周三數據則顯示,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續上揚,經季調後年增5.4%、月增0.4%,高於8月和市場預期的年增5.3%與月增0.3%。(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