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柯南國際顧問-臺灣服務業大評鑑專案發言人鄧天星

磐石服務 臺灣永續服務的力量!

臺灣服務業大評鑑邁入第十年,一路陪著國內服務業成長蛻變,正如同今年的主題「磐石服務」,在變動的環境中堅守品質和原則,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即使疫情影響依舊,但在「堅定安忍如大地」的磐石精神下,臺灣的服務業終將度過考驗。

 儘管疫情衝擊,評鑑依然堅持每年都要持續蛻變成長。今年的評鑑有多項精進成果,譬如訪員培訓程序通過ISO 29993驗證;臺日合作導入COPC國際客服管理標準、專案核心人員取得日本CXMP顧客體驗管理師資格、通過經濟部SIIR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輔導,讓評鑑數位化升級等。

 正是這種在疫情磨難中依然琢磨精鍊的精神,為今年評鑑的主題定調。疫情雖然重挫全球產業,但對臺灣而言,這更像是這場服務產業進化之旅的一個關卡。臺灣眾多服務業者在歷經疫情考驗後,更加明確自身定位,重新調整發展方向,並磨練出更能經受考驗的服務流程及優異服務品質。

 評鑑十年,在成長、淬鍊及蛻變的過程中,評鑑的規模、公信力及影響力不斷深化擴散,同時臺灣的消費者意識及勞工意識也逐漸抬頭;隨著十年來社經整體環境的變遷,臺灣社會對「服務」的認知也呈現「典範移轉」,從過去「顧客至上」思維到強調「服務共好」;從傳統稽查服務SOP到注重顧客抱怨處理,臺灣的服務模式在進步,顧客的觀念也同步提昇,而服務稽查的規格與方法,更在持續培訓與國際交流下不斷進化,走出屬於臺灣的獨有道路。

 我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定可再一次用服務讓世界看見臺灣。我們更期許評鑑能持續綻放光熱,伴隨臺灣的服務業不斷成長,迎向下一個更精采的十年!(本文作者為柯南國際顧問-臺灣服務業大評鑑專案發言人鄧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