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文/簡立宗

政大講座教授吳安妮 獲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

image
 ●名列世界百大管理會計學者的吳安妮講座教授,其創新研究的整合性制度「作業價值管理」,強化轉型能量,具產學重大貢獻。圖/業者提供

政治大學商學院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isvms)研究中心主任、講座教授吳安妮將34年的研究成果與實務驗證整合運用,提出作業價值管理(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AVM),融合本土化和客製化,造福台灣中小企業,因此獲得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女傑獎。今年更獲美國會計協會(AAA)之國際會計領域(IAS)頒發「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殊榮。

吳安妮所提出的作業價值管理(AVM)以及策略性智慧資本(SIC)等管理會計新技術包含四大模組,可正確計算出產品、顧客、通路及員工等價值標的之成本及利潤,同時與品質、產能、附加價值及顧客服務等重要管理決策資訊相互結合,做為不同管理階層進行管理決策的重要依據,藉此將公司從事有價值的決策進行有效地分配資源,讓經理人明確追蹤每項商品、每位顧客,甚至每名員工的成本結構,把企業隱藏成本、資金成本,甚至風險成本清楚呈現,驅動企業績效與競爭力成長,提供給企業領導人做為不同管理階層決策時的重要依據,為公司進行最有價值的決策及有效地分配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