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文/黃台中

TIE開展 科技部領航綠色列車

攜手中研院、教育部、衛福部打造未來科技館,展出48件先進材料與綠能技術

image
 ●北科大團隊研發的「數據驅動之冰水系統智慧節能技術」,已被友達光電廠區採用。圖/北科大提供

 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今(14)日至16日上午9:30到下午5:30在台北世貿一館D區以實體展出,10月14日至23日線上展同步登場,科技部攜手中央研究院、教育部、衛福部共同打造未來科技館,展出48件先進材料與綠能技術,用創新科技讓台灣為永續地球轉動。

 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全球各國加速布局能源積極因應,近130個國家宣示或規畫2050年零碳排之目標,台灣身為全球重要的科技島,也公開支持2050淨零未來,公布入法與實際期程。

 此次展會展現國內科技大學在推動節能的成果,北科大冰水智慧主機獲友達採用,臺科大行動電源利用一滴水就能發電。臺北科技大學團隊發表的「數據驅動之冰水系統智慧節能技術」,針對負載調配和冷卻水循環系統進行參數優化,採用分治法的概念,研發新穎的深度學習神經網路,可以設定冰水主機出水溫度的控制指令,達到理想節能效果,模型準確度高達95%以上,節能效益約2.42%,目前已應用在友達光電廠區。

 臺灣科技大學團隊開發出利用一滴水就能發電的「可撓式滴水發電隨身電源」,單片狀帶的立體電荷只有0.5克,十分輕巧,在發電過程,只需使用極少量純水,將其滴在薄膜的一側,則可通過毛細壓力與蒸發現象,產生高效且長效的電力,整體產電過程不會產生任何化學污染物,號稱綠色清淨能源的未來「黑科技」。

 2021未來科技館展出近350件前瞻技術,線上展期間更規畫百場技術發表,與技術團隊進行QA互動交流,身歷其境,體驗全台豐富創新的研發能量與技術,帶來令人驚豔的全新感受,開啟未來世界的無限可能。線上展網址:https://tievirtual.twt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