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黃惠聆/台北報導

法人:金價每盎司1,700美元有撐

 近期天然氣大漲後,油價也跟著走揚,金價則處於相對弱勢,法人認為,第四季是黃金傳統需求旺季,價格可望回溫,預估每盎司1,700美元應有支撐,不過黃金利多消息因素正消失中,黃金以避險為主。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供應鏈瓶頸持續與經濟持續解封下,能源價格攀高加劇通膨壓力,而就業市場復甦可能快於市場預期亦進一步推升升息預期,美元與美債殖利率攜手攀高壓抑金價表現,貨幣政策正常化前景下,黃金中長線利多因素正在消退,即便市場波動,預期避險買盤也將不如先前強勁。

 短線公債殖利率和美元走強後若有拉回,建議可適度調節,著眼中長期抗通膨特性和與各類資產的低相關性,則可適度於投組配置,提高配置多樣性,目前金價仍高於金礦商總維持成本1,200~1,300美元,價格修正可望提供投資機會,積極投資人可留意下檔1,700美元支撐,但在操作上需更加靈活。

 瑞銀之前的報告對於金價看法則相對保守,該報告認為,金價料將繼續下行,主要是因預期美國經濟強勁復甦,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將進一步反彈,隨著通脹逐漸回落,將拉動實際利率走高。將拉動實際利率走高,雖然印度的季節性黃金需求強勁,但資金料將加大流出交易所交易基金及非商業期貨,金價明年中前向1,600美元目標邁進。

 中租基金平台副總經理蘇皓毅表示,隨著疫苗施打普及率提高,疫情逐漸獲得控制,有望帶動航空觀光、民生經濟,原油及消費題材隨之受惠,加上美國擴大基建計畫刺激,提升金屬原物料需求,故看好天然資源基金未來表現。

 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則表示,各國皆將推出財政刺激計劃以支撐經濟成長,為基本金屬需求帶來利多,尤其是銅在新能源的應用成長可期,可望維持較高價格。

 大陸鋼鐵受政策對抗空污影響,但鋼市需求仍強,其他國家相繼推出刺激經濟方案有助於需求成長,鐵礦砂價格7月拉回整理,但價位相較以往仍在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