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魏喬怡/台北報導

不畏波動 四大投資主題搶鏡

image
境外環球股票基金近六個月TOP 10

 受到成長動能可能放緩、通膨預期變化,以及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邁向正常化等消息反覆影響,加上近期大陸監管、限電等政策干擾,2022年展望能見度仍欠佳,市場波動加大。不過,法人觀察,主題式投資如「寵物經濟、永續發展,或是全球機會及資源」等,過去六個月仍保持相對持穩的表現。

 以境外環球股票基金為例,根據理柏數據顯示,近六個月期表現前十強均在8%以上,包括安聯寵物新經濟基金、柏瑞環球重點基金、新加玻大華全球資源基金,還有好幾檔與永續發展有關的主題等;MSCI世界指數在這段期間約6%,這顯示聚焦在有長期基本面優勢的主題策略,較能抵禦市場波動。

 安聯投信表示,從近期市場波動攀升,可以看出市場開始消化成長放緩及政策調整的預期;另一方面,這也反映出全球市場開始步入檢視期,包括總體經濟、通膨預期、貨幣政策和疫情發展等,都將受到檢視,資本市場也很可能因此將變得比較躁動。

 安聯寵物新經濟基金產品經理林佑憲表示,由於人口和社交結構改變,寵物經濟正快速成長;另外,隨中產階級快速發展、人口老齡化及更多的單身不婚族與養生需求、寵物已被視為家庭一份子等轉變,發展出寵物經濟長期發展趨勢,範圍擴及健康醫護、藥物、生技、保險及食物等。

 另一方面,隨著氣候變遷問題愈來愈急迫,不只海洋變得越來越暖,包括美國西南部近四分之三區域也正面臨嚴重乾旱,創下美國氣象單位20年以來最嚴峻罕見的紀錄;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報告推估,全球均溫最快在2030年就會上升超過攝氏1.5度,比過去預期提早了十年,永續投資主題也愈來愈受到市場的青睞。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近期在原油、天然氣價格飆漲,大陸限電、美國舉債上限等問題逐一浮現下,引發市場恐慌,MSCI世界指數從9月初的3,169點波段高點,一路急殺,目前來到3千點附近。未來不妨採取M型布局策略,聚焦在高技術密集、高獲利成長的AI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等科技產業,以及長期需求穩健增長、股利率高的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

 群益全民成長樂退組合基金經理人林宗慧表示,隨著各國加快疫苗施打,經濟活動持續回溫,在基本面穩健向好之下,仍為風險性資產提供上行底氣。近期由於美債利率向上、美元表現強勢,加上未來通膨壓力料將明顯上升,緊縮政策的預期也隨之升溫,因此全球股市表現震盪整理,不過,在疫情過後回歸基本面來看,全球股市仍具投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