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陳欣文/台北報導

五變數擾市 風險性資產突圍

全球資金處輪動格局,多數亞股本益比在平均值附近,投資價值高

image
摩根資產管理2021年第四季投資觀點

 第四季向來是市場上的傳統旺季,但今年卻是在供應鏈應接不暇、能源價格攀升、中、美經濟動能趨緩與聯準會的退場政策中展開。投信法人表示,從第四季起,市場將面臨五大變數,建議投資人在配置風險性資產的同時,採多元配置的方式並拉長投資期間,以打造更多優化收益的投資選項。

 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表示,大陸一連串的政策監管引發市場對大陸經濟的擔憂,直到最近全球供應鏈也出現了不確定性,才進一步影響到聯準會對通膨的預期與退場的節奏。各國雖然陸續控制了疫情,但未來是否能夠順利重啟經濟也還需要時間觀察,再加上歐盟推出了即將在2023年實施的邊境碳稅,這些變數都會增加未來市場復甦的不確定性。

 許長泰說,預期聯準會的退場措施可能會在今年內就啟動,但實際的升息時點應該還是會到明年底。另外預期今年底前,美國的核心通膨將來到4.2%,略高於市場原先的預期,但到明年底將回落到2.2%,並回歸到聯準會原訂長期2%的通膨年增率目標。

 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全球經濟仍在增長的軌道上,各地企業獲利的預期雖會在明年趨緩,但還是會維持7~10%的正增長的格局。面對五大變數,各地復甦的腳步必然會有落差,因此全球股市還是會維持原有的輪動格局,這對景氣循環股將相對有利;特別是對亞洲股市來說,除了印度與泰國之外,其餘多數亞股的本益比都還在長期平均值附近,相較於歐、美股市有明顯的價值面優勢。

 群益投信指出,面對第四季機會與風險兼具的投資環境,建議投資人不妨關注「GOOD」主題,中G代表Global Innovator科技創新財,建議投資人可瞄準在全球科技趨勢中扮演角色吃重的台股、科技創新領頭羊的美股,以及受惠於防疫及人口老化趨勢的生技股。

 O代表Outstanding performer上漲潛力財,其中又以疫情受到控制、且具經濟轉型題材與政策利多的印度和陸股最為值得留意;另一個即Opportunity收益機會財,包括優先順位高收益債、次順位金融債、特別股等優質收益資產,甚至是受惠景氣復甦趨勢的地產ETF,或是債券ETF亦可考慮配置。

 D則代表Diversify,多重資產配置,透過股債多元配置,搭配投資組合目標風險設計,可協助投資人因應市況靈活調整投資組合,在機會與風險兼具的環境下,以更省時省力的方式達到投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