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李娟萍整理

利空不斷 台股賣壓沉重

近來國際利空不斷,先是中國大陸恒大爆發債務違約、接著北京嚴格執行能耗雙控的限電政策、再來是美國債務上限即將到期,美國政府面臨關門的危機,加上通膨居高不下,即使美國9月非農就業數據創下今年最差表現,僅新增19.4萬人,也難以阻止美國聯準會啟動縮減購債計畫。

 一連串的國際利空造成台股連日重挫,好在美國國會目前已就債務上限達成短期協議,將債務上限延長至12月初,暫緩燃眉之急。

 雙十國慶連假後,台股面臨市場賣壓,電子、金融、傳產走弱,目前盤面上缺乏大型權值股撐盤,市場追價買盤的力道薄弱,成交量持續縮減,在國際諸多利空因素尚未解除之前,後續台股的走勢,仍得視國際盤的表現而定。

 技術面上,受到一連串國際利空因素影響,大盤自9月底一路走跌,5日一度跌破今年8月20日低點,但隨著市場低接買盤進場,指數回穩站回16,300點關卡。7日雖反彈逾320點,但成交量並無明顯爆量,僅視為跌深反彈走勢。

 目前加權指數仍在16,300點上震盪,若後續再向下跌破,恐不利台股後市的發展。短線上仍將持續觀察大盤是否能守穩16,300點關卡。

 總結以上,受到一連串國際利空因素影響,台股自9月底連日重挫,不過,隨著低接買盤進場,加權指數重新站回16,300點,短線上將觀察大盤是否能守穩16,300點關卡。

 目前盤面上缺乏大型權值股撐盤,成交量持續縮減,在國際諸多利空因素未解之前,後續台股的走勢,仍得視國際盤的表現而定。(凱基期貨研究發展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