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陳昱光/台北報導

IIoT需求增 IPC廠齊歡呼

受惠缺料情況緩解、企業轉型、換機潮,研華、融程、樺漢訂單推升

image
9月營收亮眼的工業電腦廠

 受惠缺料情況略有緩解,加上企業轉型及工業物聯網(IIoT)需求持續,帶動工業電腦廠9月普遍繳出亮眼成績,IPC雙雄研華(2395)、樺漢(6414)合併營收分別改寫歷史新高、同期新高紀錄。

 另有艾訊(3088)、其陽(3564)、融程電(3416)、立端(6245)等四家9月營收也都創高,業者看好零組件短缺問題有望進一步改善,在出貨動能增溫預期下,第四季力拚全年營運高峰。

 今年上半年苦受缺料問題干擾的工業電腦廠,在第三季末開始出現業績增溫跡象,統計IPC業者9月營收改寫歷史單月新高的有研華、艾訊、其陽、融程電及立端;創同期新高的則有樺漢、飛捷、維田、鑫創電子、虹堡,族群營運有同步回升趨勢。

 IPC「老大哥」研華及其轉投資艾訊9月營收登峰,主因為歐美市場復甦,專案出貨強勁所致,且料況不足問題,也透過導入替代用料和新供應商,以及積極調料等措施,進一步提升訂單達交率。

 融程電指出,由於客戶拉貨動能不墜,且大多數長單已有足夠備料,車檢、倉儲物流、醫療保健訂單持續挹注,帶動9月營收達2.53億元,年增17.62%,與第三季、前九月營收齊締新猷。

 樺漢受惠AIoT、5G、Cloud推進主要智能零售與娛樂博弈客戶需求暢旺,並有長料入庫,部分遞延訂單逐步出貨等因素加持,大幅挹注9月營收,月增及年增皆達兩成以上,公司也看好後疫情所催生的數位轉型商機,將進一步拉高工業物聯網與嵌入式科技產品出貨表現。

 POS廠飛捷則因歐美客戶訂單急速復甦,加上因應缺料問題,公司採取以積極追料、改變設計增加供貨彈性的策略發酵,料件滿足度提升,推升9月營收來到5.42億元,一舉登上同期新高,扭轉先前成長動能較受壓抑情況。

 展望後市,目前觀察客戶需求仍在持續增加,先前停擺已久的換機潮,以及有企業轉型升級、IIoT自動化加速導入等新增訂單在手,研判整體重複下單的程度應不至於太多,第四季營運動能有機會續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