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國票投顧投資研究部協理張愷凌

台股短線跌深 醞釀落底反彈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國際經濟情勢:

 近期國際油FC價狂飆,導致通膨疑慮升溫,再次打壓國際股市表現。當前不論是西德州原油還是布蘭特原油,都已衝破每桶80美元的大關,刷新七年來及三年來的新高,油價的高漲,讓先前一度緩和的通膨疑慮是再次浮現,由於原油生產國的擴產立場謹慎,OPEC+維持既有的擴產速度有助維繫利潤率,美國也未釋放戰備儲油,加上隨著冬季用油旺季來臨,預料原油的漲勢還將持續一段時日。

 除原油外,預期能源相關的天然氣、煤炭,價格也將易漲難跌,恐將持續推高通膨預期,另對於消費者而言,通膨形同課稅,將會排擠其他支出,以此來看,停滯性通膨的風險將明顯升溫,此為除了中國恒大、中國限電、美債風險、美債殖利率上升外,近期新的干擾變數。

 當前疫區勞動力短缺,加上中國電力供應不足的困難,將透過全球供應鏈損及經濟復甦力道,限縮供給並造成生產成本普遍性的上揚。

 雖有市場看法認為美中貿易的解凍將有助於恢復全球供應鏈,然而實務上還有諸多地緣博弈因素需要考量,即使當前美中關係出現改善,不過此舉恐是緩不濟急,另冬季能源供應緊張與疫情造成的衝擊未能迅速收斂,以及積壓的訂單尚待消化。

 綜合評估,全球供應鏈局勢恐要至2022年初才能出現有感緩解。最後,不可忽視的因素還有Fed將在11月宣布減碼購債,未來資金環境只會比現在更為緊俏,借貸成本也將開始上升,對企業獲利恐有下修的衝擊,須警惕公司成長動能的趨緩所帶來的新一波風險。

 投資策略:

 台股五日均線得而復失,KD指標轉為死亡交叉,加上這三天的回檔均未出現明顯的長下影線,暗示當前修正壓力仍大,指數恐還有再度下探的可能性。

 考量自9月28日修正以來,外資幾乎都站在賣方,除了10月7日買超238億元,其他時間都呈調節,累積本月至今已經賣超900億元的金額,與8、9月分別買超79.4億元、57.4億元的情況相比,落差甚大,也導致台股面臨持續修正壓力,在未見到外資連續性買超之前,預期行情暫難擺脫震盪走勢。

 不過同時也參考5月台股大跌之時,收盤最低15,353與季線16,548,出現超過千點差距,隨後迎來反彈,而在8月台股回檔之時,收盤最低16,341與當時季線17,374,同樣落差超過千點,後續走出波段回升,以此慣性觀察,只要台股短線跌深,且收盤指數來到季線下方千點時,就有機會浮現波段低點,目前台股季線17,148點,推測大盤有機會在16,148點附近落底反彈,可將此一點位視為短多重要觀察指標。

 投資主軸上,在電子股部分,考量銅價下跌,而銅價又占銅箔基板廠商原料約40%,成本壓力減緩,加上Intel將於2022年第二季推出伺服器新平台Eagle Stream,規格提升將帶動伺服器CCL產值走揚,CCL族群具表現機會。另導線架方面,由於中國限電加劇,供需將更加吃緊,預期導線架供不應求的態勢,將持續至2022年,導線架類股將有受惠契機。非電方面,可聚焦中長線趨勢成形的風電、新能源車等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