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文/張秉鳳

亞福儲能鋁電池 奪綠色化學獎

新創研發階段便將安全、環保列入產品設計考量,並規劃於二代廠建置回收機制,打造永續新解方

image
 ●亞福儲能榮獲環保署第二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圖/業者提供

 國內鋁電池專業廠商-亞福儲能日前榮獲環保署化學局頒發「第2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績優團體獎,表彰其推動發展低污染、低毒性的創新替代品及製程的努力與成果,亞福鋁電池在現今鋰電池、鉛酸電池主導全球二次電池應用市場環境中,另闢蹊徑,格外顯得珍貴。

亞福的鋁電池在本屆近百件報名廠家中,經主辦單位的審查、現勘及訪談後,在安全替代類中脫穎而出,扭轉一般人對電池製造的既定印象,在新創研發階段便將安全、環保列入產品設計考量,並規劃於二代廠建置回收機制,在非低污染的電池產業中,為經濟發展及企業永續帶來嶄新契機。

亞福儲能發展總監蘇修賢表示,電池製造屬化工業具有污染性,製程及廢棄電池若未妥善處理,都可能造成環境危害,從最上游的材料就影響後續製程利用、回收的可能性。國內鉛酸電池回收率達九成以上,然而許多國家仍面臨廢酸液對環境造成的嚴重威脅;而鋰電池除了材料中的稀有礦產,其結構複雜、回收率低,目前技術無法將廢棄電池有效利用,亦未有具經濟效益的回收機制。

電池從採礦、加工、製造、運輸、報廢的整個生命週期,對環境的影響還包括溫室氣體排放,全世界各國陸續頒布碳中和目標相關法案,歐盟委員會公布的新法規中,對於電池的責任採購、有害物質、碳足跡、報廢管理等層面都將有更嚴苛的規範,可預見未來電池除了安全合規,材料成分、製程的能耗、廢電池收集回收等都影響國際競爭力,對企業而言,也必須尋找更環保的綠色電池,以降低碳排放、符合國際法規、提升ESG企業永續評比。

亞福儲能將環境保護內化為企業核心價值,由於鋁電池電解液不含有機溶劑,杜絕電池因熱失控引發燃燒或爆炸的風險,且未使用衝突礦產、高度關切物質(SVHC),未來隨產業對電池的需求攀升,大量汰役電池的材料將能回到製程使用,且為企業創造絕對安全的應用情境,發揮循環經濟價值。

全球正面臨氣候變遷的威脅,如何兼顧經濟與環境友善發展成為企業未來挑戰,亞福儲能為全球首家商轉鋁電池技術之公司,以創新技術致力於解決電池應用產業難題,鋁電池適用於大型儲能、交通載具、極地環境,提供產業安全、環保、永續的新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