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郭及天/台北報導

永慶出書 揭露台灣房仲發展史

 永慶房產集團近日出版《先誠實再成交,永慶房屋良心仲介》,揭露台灣房地產仲介業的發展,以及永慶房屋如何以身作則帶領產業變革,為消費者打造公平交易的環境。

 40多年前的台灣房屋交易市場尚無完整法制規範,因此任何人都可以擔任房屋買賣的中間人,導致低買、高賣坑殺消費者的事件頻傳,消費者無保障,從業人員被社會看不起,被稱作「中人」、「牽猴仔」。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創立永慶房屋後,從美日引進「新式仲介」主張不賺差價,只收取固定服務費,拒絕與投機客聯手以低買高賣的方式坑殺消費者。

 為使房地產消費者獲得法律保障,孫慶餘投入《不動產仲介經紀業管理條例》的立法,推動歷經近十年,該條例終於在1999年通過,不動產經紀業受到法律規範,消費者也有了法律保護,從此改變台灣房仲業的生態與遊戲規則。

 此外,為了強化房市交易的透明度,當政府的實價登錄制度尚停留在區段化的揭露時,永慶房屋已主動揭露房市成交行情至門牌,提供給消費者最透明的房市資訊。

 孫慶餘在序中指出,「傳統仲介之惡全在於『賺差價』。30多年來,心心念念負重前行,雖然誠實會被人排擠,雖然誠實會少100多億營收,我們還是堅持,打破陋習,許消費者一個公平的房產交易平台』為己任。」

 台灣房仲業的發展歷經「房仲1.0-新式仲介時代」到「房仲2.0-法制仲介時代」到今年「實價登錄2.0」及「房地合一稅2.0」政策雙雙上路,正式進入「房仲3.0-誠實仲介時代」,孫慶餘都是關鍵的推動者。這些努力,也讓孫慶餘獲得內政部頒發「中華民國第19屆地政貢獻獎」的榮譽,是房仲業第一人。

 此書由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前內政部地政司司長張元旭,及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創會理事長王應傑、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世新大學副校長楊盛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等多位產官學界重量級人士推薦。花敬群更於序中寫道,孫慶餘董事長將自己多年的不動產經紀業經驗分享給大眾,不僅是專業上的傳承,也是道德良心的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