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楊晴安/綜合報導

IMF:恒大債彈危機恐再升級

可能構築更廣泛金融壓力,下修今明年經濟增速至8%、5.6%

image
各機構下調大陸GDP增速預測概況

 一直未從債務危機中解套的中國房地產巨頭恒大集團,總計負債超過3,000億美元,近三周內,已三度未能如期支付到期美元債利息,加深市場憂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2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有能力解決公司的債務,但危機亦有可能再升級,造成更廣泛的金融壓力。

 路透引述IMF分析表示,中國已控制恒大債務危機的蔓延,目前僅波及其他財務狀況不佳的房地產開發商,以及評級較低的企業。不過,若當前情況再升級,恐造成更廣泛的金融壓力,這將對中國經濟、金融業,乃至全球資本市場產生極端影響。

 IMF貨幣和資本市場部主任亞德里安(Tobias Adrian)表示,中國當局擁有足夠的財政能力,也擁有法律和制度工具,因此目前債務問題蔓延情況仍屬可控,只要官方有明確計畫,估計問題就會得到解決。但他也警告說:「只有一件事可能出問題,就是溝通不良導致沒有採取必要措施。」

 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Gita Gopinath)稍早曾指出,IMF相信中國有工具和政策空間,來防止恒大問題變成一場系統性危機,中國需要進行監管改革,解決房地產行業的高槓桿率問題。

 經濟增速方面,IMF於12日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經濟將持續復甦,但步調趨緩,預計全年增長率較先前下調0.1個百分點至5.9%。中國則因公共投資低於預期,2021年和2022年的增速預期分別下調0.1個百分點,降至8%和5.6%。

 報告指出,中國官方收緊房地產市場政策,且存在恒大集團經營危機等隱憂,因此提出「中國房地產部門的無秩序債務重組」風險,認為中國近兩年經濟增速,可能會進一步放緩。

 恒大債務延燒、多點爆發的疫情以及一系列行業監管皆對中國經濟造成廣泛衝擊,各家機構在近期紛紛調降中國2021年經濟增長預測。第一財經12日公布的調查亦顯示,16名經濟學家預測全年GDP增速均值,由8.72%下調至8.15%,中位數為8.2%。專家認為,中國經濟增速將減緩,整體走勢呈前高後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