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Fed官員坦言 通膨升溫恐比預期久

 美國聯準會(Fed)三名官員12日一致表示,美國經濟強勁復甦、勞動市場出現進展,已滿足Fed自11月開始縮減購債的條件。但他們坦言,通膨升溫時間恐比他們預期來得久。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13日警告美國恐有通膨失控風險,批評Fed控制通膨的行動慢半拍。

 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帝(Raphael Bostic)周二在一場線上研討會指出,他支持Fed下個月開始縮債,而儘管他認為通膨壓力將隨時間拉長而放緩,但「通膨的上行風險非常顯著」。

 他表示:「我相信通膨升溫僅是暫時的,原因在於疫情導致供應鏈受阻,並對於勞動市場帶來衝擊。但最令我們擔心的是,供應鏈問題可能持續更久。」

 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同日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表示,他支持Fed於11月開始縮減購債,並於明年首季前結束整個購債計畫。

 布拉德預期,美國通膨壓力將會降溫,但萬一沒有的話,Fed可能得加快縮債動作以便開始升息。多數官員傾向於完全結束購債後再升息。

 聯準會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周二出席一場線上研討會時提到,「Fed將逐步縮減購債,一旦啟動後,很可能於明年中結束」。此說法強化外界對於Fed在11月2日~3日政策會議後宣布縮債的預期。

 克拉里達並不認為美國將遭遇停滯性通膨,但政策制定者仍得保持警戒、小心因應通膨問題。

 桑默斯周三參與花旗集團線上投資研討會時表示,美國勞力嚴重短缺、房價飆漲、原油與汽油價格升至多年新高,政府祭出大規模經濟紓困措施,這些都是通膨升溫跡象,擔心「美國經濟恐過熱」。但Fed因應通膨威脅的速度卻十分緩慢。桑默斯以飲酒做為比喻,認為Fed等到大家酩酊大醉,才想把雞尾酒盆端走,認為該機構控制通膨作法過於消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