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泰世華銀教戰守則 Q4風浪大 投資高大上+一毋湯

「高」品質標的、符合政策「大」趨勢、具營收向「上」題材;新興市場股票投資比重「不宜過高」

 疫情反覆、美國聯準會將縮減購債、大陸加強監管、中美冷戰延長等,預估將是第四季投資市場風浪加大,國泰世華銀行建議投資人要走「高、大、上的混搭風」,但有一個是千萬「毋湯」,即第四季新興市場股票投資比重「不宜過高」,最好酌量搭配利基型台股及已顯現長線布局價值的大陸股票。

 國泰世華銀建議,第四季市場波動加劇,要尋找能抗跌、抗通膨、穩定收益的標的,即有高大上原則,一是「高」品質投資標的,二是符合政策「大」趨勢或方向者,三是具營收向「上」題材者,且要採混搭投資,才能抗波動。國泰世華銀表示,市場波動加劇時,一定要有耐心度過震盪期,才有機會掌握到市場換檔向上的機會。

 而投資三大建議,第一是若要尋求固定收益標的,建議投資等級債券搭配具利差保護的高收益債,可以抵禦第四季金融市場波動,且能讓收益再升級,同時美國房市供給依舊趨緊不易紓解,具有實質資產話題的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是可穩收益、抗通膨的另類選項,建議可納入資產組合。

 第二是股市投資方面,經濟雖持續復甦,但美國企業獲利減速,預期美股第四季報酬恐被壓縮,國泰世華銀建議市場震盪時,反而可分批低接美國大型成長股,另外經濟題材相對落後的歐洲,股市有機會不比美股差,因此也可精選美歐大型企業全球股,掌握營收向上的題材。

 第四季唯一不可做的就是重押新興市場股市,國泰世華銀建議可酌量投資新興市場股,搭配利基型台股,如高股息、營收成長者,作為衛星持股,另外在中國共同富裕政策造成市場波重下,已逐漸展現長線布局價值的大陸股票,亦可開始中長線布局。

 第三是在投資題材上,國泰世華銀分析,疫情下人工智慧(AI)、5G、大數據及車用領域快速發展,凸顯半導體長期戰略價值,而全球環保減碳議題趨勢下,電動車依舊具發展潛力,再來即是健康醫療,仍是可長線布局,即半導體、電動車、健康醫療在政策發展的大趨勢上,仍是吸金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