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朱漢崙/台北報導

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揭牌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攜手北、中、南三所大學,衝刺API開發及應用

image
新創園區設置三大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的專業分工

 金融總會所設置的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為擴大數位沙盒合作實證場域,與三所大學合作,率先推出「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13日正式揭牌。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指出,希望透過該校園基地的設置培養出一個生態系,「將創新概念以最小成本發揮最大的效用」。

 本次金融創新園區分別與台灣科技大學、中正大學及中山大學合作,率先推出北、中、南三大「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蕭翠玲表示,台灣的金融科技「數位沙盒」最早是在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運作,是第一個金融科技「Open API」的集體創作平台,不僅徵集與整合金融市場周邊單位、金融機構及研究單位的數據,更透過金融科技公司及金融業的合作,開發各種各樣的API並進行概念驗證,期望能很快地運用到市場。

 她指出,本次透過校園基地機制的建置,希望將過去的經驗帶到大專院校,而且善用校園研發的能量及年輕人對數位金融服務的想像,放大API的開發及應用。

 蕭翠玲表示,三所合作的大學在金融科技領域上都各有專長,包括保險科技、智能理財風險管理高齡友善金融服務及金融大數據策略分析等,涵蓋的金融商品面向更是廣泛,所運用的科技也各具特色,因此看好在這三所學校建置校園基地發展數位沙盒的潛力及成效。

 蕭翠玲並引述由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9月發布的2021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結果指出,台灣其實相當具有發展金融科技的雄厚潛力;台灣數位競爭力今年排名第八,較2020年上升三名,且在三大指標中「知識」面向的子項目「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是全球第一名,高等教育成就及研發占總支出比重則排名第三,顯示台灣高等教育人才及研發能量的競爭力。

 蕭翠玲也引述金融總會最新完成的統計指出,近四年金融業不僅增設金融科技相關部門、負責金融科技的員工數及投入金融科技發展的經費均每年增加,即使近兩年發生新冠疫情,也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