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管會:尚未收件 依法審核

 針對國票金控併購安泰銀行,金管會13日表示,現已進入市場面階段,就依照程序進行,目前金管會並未收到國票金併購申請案,若後續收到申請,會依財務健全性等綜合評估「依法審核」。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票金控是在2021年2月24日通過授權董事長洽談相關的併購案,金管會是透過日常監理,持續審慎關注後續發展狀況。

 目前為止,金管會尚未收到國票金向金管會的申請案,如果後續有併購或者轉投資,要看交易架構再依相關規定辦理,在國票金正式遞件申請後,會針對財務健全性等相關事項綜合考量,依法審核。

 國票金在2021年2月24日董事會通過授權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啟動併購安泰銀行交易。如果順利合併安泰銀,國票金將成為首家旗下同時有純網銀和實體商銀的金控。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曾表示,一家金控同時擁有虛、實銀行,「法規上並沒有不可以」,但會緊盯國票金在已有純網銀情況下,再買一家實體銀行的原因、是否取得樂天銀行同意、未來資本適足率與後續財務能力能否支撐等面向。

 銀行局則認為,一家金控若有兩家銀行非常耗費資本,國票金控的資本結構是否夠強、併購資金來源,併購後對金控後續財務結構是否有影響,都會是金管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