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美CPI續揚 通膨居高不下

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5.4%,美股早盤漲跌互見

 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續上揚,年增5.4%,反映供應吃緊與薪資上漲持續推高物價。由於能源成本不斷揚升,未來幾個月的通膨可能持續走高。

9月CPI雖然上揚,但預料不會影響聯準會的縮減購債計畫時程,聯準會9月便暗示,最快將在11月啟動量化寬鬆退場。

 9月通膨不如預期,但企業財報亮眼,美股13日早盤漲跌互見,道瓊指數小跌0.08%,標普500指數上漲0.1%,那斯達克指數揚升0.6%。

 勞工部13日公布,9月CPI經季調後年增5.4%和月增0.4%,高於8月和市場預期的年增5.3%與月增0.3%。

 扣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與能源項目後,9月核心CPI年增4%,月增0.2%,兩項數據皆與8月和經濟學家預期一致。

 能源產品上漲與薪資成本揚升,可能進一步推升通膨壓力。油價在11日攀升至多年新高水準,布蘭特期油13日有所回降,但仍站在每桶80美元之上。此外,根據美國政府日前公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勞動力短缺讓9月平均時薪創下7個月最大年升幅。

 美國8月份自願離職的員工人數創下新高紀錄,而且8月職缺數至少有1,040萬個,薪資通膨預料進一步上升。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屢屢表示,通膨升溫只是暫時現象,供應鏈瓶頸是通膨上揚的主因,但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將近兩年來,供應鏈中斷仍沒有緩和跡象。

 花旗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荷倫霍斯特(Andrew Hollenhorst)表示:「觀察通膨不僅僅是看通膨數據本身,還要注意緊繃的勞動市場和薪資成長。企業有意將投入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較高的能源價格將成為通膨升溫的推手。」

 穆迪分析公司經濟學家史威特(Ryan Sweet)指出:「聯準會早已表示通膨已達縮減購債門檻,現在是就業市場尚未達標。」

(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