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3魏喬怡/台北報導

銀行組-數位轉型典範獎 端到端數位化 服務無遠弗屆

image
中國信託銀行

 銀行服務無所不在,中國信託銀行站在客戶視角,致力提供順暢便利的數位金融體驗。

 首先,中國信託銀行以客戶體驗為核心,從數位基礎、數位轉型及數位創新等構面切入,提出四大策略因應,(一)銀行服務數位化:目前中國信託銀行的數位客戶數已超過530萬人,且行動銀行Home Bank App不斷敏捷迭代,已推出逾400項功能,滿意度高達91%,讓客戶最在意的服務都能輕鬆一手掌握。(二)銀行流程數位化:加強銀行流程數位化,將重複性高的後勤工作導入約468支RPA,累積處理交易量283萬筆。(三)全服務智能化:透過AI、大數據分析提供客戶最適合的產品,以i適貸為例,客戶在線上輸入地址,即可快速得知房地產周邊宜居指數,同步完成估價及可貸額度。(四)跨業策略合作:金融服務已不侷限於銀行與金融APP,中國信託銀行透過發展跨業策略合作的金融生態圈,將客戶的金融場景與生活場景結合擴大。

 在數位轉型投入資源方面。為了達成數位轉型,中國信託銀行於內部打造了數位金融發展專責單位-科技金融發展中心,戮力推動數位轉型,以期漸次完成兩大數位轉型願景。一是「端到端的數位化」(Digital End-to-End),強調客戶旅程並改造作業流程,目前已重新設計7個主要旅程,2023年前將再完成21個,屆時將涵蓋超過七成的人力;二是「場景金融無遠弗屆的服務」(Banking Everywhere),讓金融服務無縫接軌消費者的日常生活場景,客戶不需親自臨櫃,即能享受銀行提供的各項服務,使消費者更樂意與銀行深度交流。

 個金數位人才養成方面,中國信託銀行透過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發展解決客戶痛點的數位服務,以使用者角度打造未來數位金融服務的最佳使用體驗。亦規劃處長、部長、科長及潛力同仁參與Design Thinking、Mind Mapping及敏捷課程,透過跨部門合作,激發創新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