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3文/李水蓮

布局下一世代紡織品... 紡織所讓復健輔助載具變柔軟

image
 ●穿戴二合一上肢復健運動偵測輔助服飾系統應用情境,可以同時連續監測中風患者在復健訓練過程的肌肉活動狀態與關節活動角度。圖/紡織所提供

 受到全球Covid-19影響,2020全球遠距醫療市場呈現91.7%的增長。而數位健康面向包含行動健康、健康資訊科技、穿戴式科技、遠距治療及精準醫療等。未來因應差異化、轉型、以及市場需求,智慧型紡織品將朝向與友善人機、精準量化、舒適體驗、多工載具等科技復健發展。

 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紡織綜合所因應科技復健發展趨勢,關注中風預後復健需求,協助產業建立二合一動作偵測服飾系統核心技術,以運動機能性布料與立體運動版型為基礎,導入織物型肌電圖電極與彈性導電布料,發展出有別於傳統穿戴感測裝置的剛硬設計,提供一種柔軟且適合長時間穿戴的科技復健輔助載具。

 紡織所副主任沈乾龍博士表示,穿戴科技復健輔助載具,可以同時連續監測中風患者在復健訓練過程的肌肉活動狀態與關節活動角度。藉由科學化的動作數據結合人工智慧AI與擴增實境AR,將復健訓練動作轉換成有趣的遊戲,既可透過即時的回饋與獎勵,提升患者訓練的意願與樂趣,同時也可以作為治療師擬定訓練計畫之參考。

 除了關注中風預後的訓練運動偵測輔助技術外,紡織綜合所同時創前布局下一世代智慧型紡織品「電刺激動作控制服飾技術」,機能性服飾導入溼式複合型肌肉電刺激電極技術、運動生理學以及醫學工程,透過軟性的穿戴服飾載具將電極裝配在運動點(motor point)或神經近皮膚表層處,透過功能性電刺激控制肢幹的運動,例如:上肢抓握功能動作或提升垂足患者走路功能等。

 沈乾龍指出,讓紡織品滿足穿戴者所期待的互動機能,正是整合「電子元件紡織化」的創新技術。台灣紡織業不僅是全球機能性布料的供應重鎮,近年更以領先的環保永續技術及智慧型紡織品讓全世界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