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3李娟萍/台北報導

業績雙增 抗通膨概念股氣盛

塑化、紡織、造紙與鋼鐵相對看俏

image
16檔9月營收、業績增原物料股

 全球通膨壓力上升,抗通膨題材概念股包括中鋼(2002)、千興(2025)、美亞(2020)等16檔原物料股,繳出9月業績月增、年增雙增的佳績,12日股價逆勢走揚。

 統計水泥、建材營建、鋼鐵、紡織、航運、塑膠、橡膠等七大類與原物料報價相關的產業,計有95家繳出9月營收月增、年增的佳績,雖然大盤表現不佳,仍有中鋼、千興、宏璟、寶徠、美亞、亞銳士、昶和、欣陸、遠雄、中工等23檔個股股價逆勢走揚。

 國泰證期資深經理蔡明翰指出,原物料族群之中,相對看好塑化、紡織、造紙,鋼鐵業績佳,但股價位階偏高,股價表現續航力不足。

 而航運股股價高點已過,股價已領先一到二季表現,目前業績雖仍成長,但市場都已經知道,欠缺驚喜,後續即將進入產業淡季,股價跌深反彈後持續破底。

 在塑化族群部分,蔡明翰表示,美國墨西哥灣的原油生產,在8月底的颶風過後仍未完全恢復,另外原油庫存偏低與OPEC未有大量增產的計畫,導致油價強勢走高。

 布蘭特與西德州原油陸續創近七年來的新高,塑化產品主要由原油提煉而成,當油價上漲時產品報價將受到激勵,廠商具有低價庫存的利多,加上油價多頭格局之下,下游廠商將認為,目前不買之後價格將更高,激勵客戶回補庫存需求,導致塑化族群業績呈現價量齊揚。

 短線雖漲多後出現快速拉回,但他預期,塑化股在具有基本面加持之下,拉回整理後仍有再轉強的機會,拉回量縮止穩後,皆可分批布局。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認為,第四季是塑化股傳統旺季,常態機率是10月上漲、11月震盪整理、12月再漲(農曆年後,通常有中國大陸買盤回補)。在大陸能耗雙控政策執行下,塑化產業因電石法與煤化工供給縮減,報價強勢彈升,台塑集團及台聚集團將是該族群行情兩大指標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