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3彭禎伶/台北報導

高齡俗女投保 首重五大保障

針對晚婚、晚生育女性,專家建議檢視「重疾、失能、醫療、壽險與意外」

image
富邦人壽建議高齡俗女投保法

 晚婚、懷孕、背房貸,高齡俗女該如何投保?富邦人壽12日近期熱播台劇「俗女養成記2」為例,建議晚婚女性應重視「重疾、失能、醫療、壽險、意外」五大安家保障,且可先透過大數據的「人生保障檢測+」,看看鄰近同年齡層同類人如何投保。

 此外,南山人壽12日亦指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2020年全球新增約230萬起乳癌病例,占所有新增癌症病例近12%,擠下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在台灣乳癌也高居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平均每37分鐘就有一名女性罹患乳癌,平均每天有六名女性因乳癌身故。

 南山人壽表示,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除呼籲女性定期乳房篩檢,也宣布攜手「HOPE癌症希望基金會」展開三年合作計畫,全面升級抗癌關懷服務,以實際行動,陪伴癌友走過抗癌之路。

 以富邦人壽的人生保障檢測+的數據來看,若住新北市41歲已婚、已有一名小孩的熟女,以人生保障檢測算出來,40~44歲若年收入136.7萬元,則可在此年齡層排上前10%,且63%已婚,約2.6萬人背有房貸,住在新北市平均每月花費近2.3萬元,平均每人擁有0.81台機車或汽車。

 在此地區的同齡人,可能會選擇投保保額100萬元的重大疾病險、100萬元的失能險,醫療保障部分,住院日額3千元,住院實支實付每次10.2萬元,住院手術每次最高6萬元,重大器官移植最高45萬元,壽險保額約100.5萬元,意外身故或完全失能保額200.5萬元,意外醫療實支實付每次5萬元,這樣每個月要負擔保費3,700元。

 富邦人壽指出,癌症已連續40年穩居國人第一死因,而乳癌、大腸癌、肺癌則是女性好發癌症,應此除了良好飲食與運動習慣外,建議女性可用重大疾病強化癌症的保障,搭配一次性給付的失能險,在治療過程才能減輕經濟負擔。

 至於醫療、壽險、意外醫療及意外險等,都是在疾病及意外發生時,能對家庭經濟有些補助,不致於雪上加霜;而台灣女性有晚婚趨勢,第一胎生育年齡推遲到31歲,35歲以上高齡產婦占23.5%,因此富邦人壽強調,五大保障更形重要,即重疾、失能、醫療、壽險及意外,能安定家庭,亦安定媽媽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