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3鄭淑芳/台北報導

預期矽利光價格易漲難跌 崇越電Q4業績正向

 大陸限電導致金屬矽(Si)供應不足,價格在不到兩個月內飆暴數倍,連帶也讓供貨原本就很緊俏的Silicone(矽利光)報價跟著蠢動,為此,專業特用化學材料通路商崇越電(3388)上緊發條,忙著和原廠協調,不過因為金屬矽價格一夕數變,至今尚無法敲定漲價幅度,唯一肯定的是第四季一定會反映。

 矽利光因上游原料供應不足,重返漲價軌道,原本市場認為,矽利光2021年的報價易漲難跌,不想到又碰到中國限電攪局,矽利光的主原料金屬矽報價狂飆,讓好不容易趨於穩定的報價,最近又開始蠢動。

 崇越電表示,最近這二個月金屬矽的報價狂飆不只三倍,漲勢直比運價,連原廠都傻眼,因為價格迄今都還很混亂,盡管十一長假前就已經和原廠展開協調,且每周都在密集開會中,但是對於漲幅該抓多少?迄今都還沒有定論。

 因為此波漲勢太過凶猛,崇越電擔心客戶一時難以接受,除花時間和原廠緊密聯繫,抓緊最新的報價外,也主動和客戶聯絡,告知現況,崇越電表示,雖然漲幅尚未確立,但著眼於原料成本確實增加不少,提前告知客戶,可以讓他們先有心理準備。

 雖然矽利光新的報價目前尚未底定,但由於報價一直都處於高檔,受惠於出貨量拉升,崇越電9月營收已搶先報喜。

 經結算,崇越電9月營收達8.79億元,分別較上月及2020年同期成長3.15%及15.24%。崇越電第三季合併營收24.74億元,較上季成長10.97%,營運表現穩定,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達69.11億元,較2020年同期成長20.34%,成功拿下單月、單季、前三季累計營收同創歷史新高的三冠王。

 崇越電指出,目前各類型產品訂單出貨持續暢旺,且 Silicone最主要原料金屬矽(Si)價格持續上漲,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預期矽利光價格走勢仍為易漲難跌。

 展望第四季,目前市場氛圍熱絡、拉貨動能強勁,訂單能見度相當高,公司對第四季營運仍持審慎正向看法,至於能否再創新高?崇越電表示,端視出貨量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