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3彭媁琳/台北報導

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 籌備中

 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12日表示,2021年將舉行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目前正在討論議題、與會層級等規劃。

 第一屆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是2020年11月以線上方式舉行,美方代表為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台灣代表則有行政院政委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等,另外經濟部政次陳正祺率領小型代表團赴美。雙邊簽署一份繼續舉辦高階對話的MOU,未來將就科學與技術、5G及電信安全、供應鏈等議題繼續進行交流。

 在首次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後,成績非常顯著,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也認為應該繼續辦理,因此徐佑典指出,台美雙方正在就對話議程和與會層級進行討論。但是由於美國資深官員才剛上任,所以台美雙方還沒決定最後的舉辦日期。外交部與主辦單位經濟部將會持續與美方討論,有結論時,再向國人報告。

 另外,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可能會面,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日前已經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晤。徐佑典指出,美方已就相關情形進行詳盡簡報及說明。

 基本上可參照上個星期美國國安會、白宮及國務院所發布的公開聲明,內容強調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灣相關安全承諾不變,及拜登政府對台各項承諾堅若磐石,台美關係會在既有的基礎上面,繼續穩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