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3朱漢崙/台北報導

ESG理財夯 公股競推債券線上交易

繼華銀、一銀、合庫後,兆豐銀亦開放網路申購

 ESG熱潮延燒到高端理財,兆豐銀行副總陳昭蓉12日指出,兆豐銀已開始籌組約1.7億美元的私募基金,將投資歐系為主的銀行所發行的永續債;兆豐銀高端理財AUM達150億元的也已提前達陣,並已有80位億元級高端理財客戶,估計今年底整個高端理財資產規模將可擴充至200億元。

 據兆豐銀內部統計,80位高端理財客群有三成來自回流台商,陳昭蓉進而指出,兆豐銀的高端客群有三分之二來自中台灣,已成為兆豐銀承作高端理財的主力區域。

 兆豐銀行在13日將開放海外債券線上申購,據了解,目前公股銀行裡,包括華銀、一銀、合庫等三家行庫都有開放海外債券的線上申購,等於半數的行庫都已提供該服務。

 兆豐銀指出,統計發現,近兩年申購人數已超過一倍、申購金額平均年增率在三成以上,因此開放線上交易,目前線上交易以專業投資人占六成居多,希望透過線上交易的開放,讓一般非專業投資人也增加,讓債券投資更親民,也符合普惠金融的目標;接下來計畫推出結構型商品的線上下單,目標明年上路。

 兆豐銀去年債券銷量達新台幣60億元,根據兆豐銀最新統計,債券銷量去年成長50%,今年預估將成長20%,目前在各幣別的債券裡,兆豐銀統計顯示,銷售量有70%在美元債券,另外南非幣、人民幣債券各占15%。

 陳昭蓉指出,股權連結境外結構商品是高端理財另一項高人氣商品;最主要是股權連結的結構型商品雖然號稱持續時間半年或一年,但往往數月就已達到可以獲利出場的目標,因此受到高端理財客戶相當的歡迎,即使一般客戶也很喜歡。

 以成長率來看,兆豐銀統計顯示,去年股權連結境外結構商品創下超過十倍的成長高峰,成長率1,258%,今年雖然沒有去年這麼強勁的成長力道,但仍有92%,即接近一倍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