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3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穆斯克坐穩世界首富 發銀牌給貝佐斯

SpaceX估值逾千億美元,身價暴漲

image
 ↑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圖/美聯社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股價持續飆漲,令該公司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世界首富的寶座越坐越穩,同時拉開他與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間的差距。穆斯克近日推文送給貝佐斯一個銀牌的符號,高調炫耀自己財富更勝一籌。

 整起事件起源於貝佐斯10日推文。貝佐斯在推特上發布一張《巴倫周刊》(Barron's)1999年封面故事照片,內容預言「亞馬遜終將殞落」,但不服氣的他發文表示「別相信任何唱衰你的人」。穆斯克11日轉發這則推文,還揶揄地附上一個第二名銀牌的表情符號,挑釁意味十足。

 穆斯克目前財產淨值高達2,220億美元,勝過貝佐斯的1,916億美元。受惠於特斯拉股價飆漲,加上旗下太空公司SpaceX估值突破千億美元,令持有大量股份的穆斯克身家暴漲。

 特斯拉股價今年迄今累計上漲13%,雖然距離去年全年的743%漲幅仍有一大段差距,但比起5月時累跌22%的表現好上許多。

 SpaceX上周宣布已與投資人達成在次級市場出售股票的協議,此舉令該公司估值突破1,000億美元,也讓穆斯克個人身家暴增106億美元。自今年初以來,穆斯克財產增加逾520億美元。

 過去幾個月以來,世界首富的地位由穆斯克與貝佐斯輪流擔當,而這也成為兩人口角衝突的起因。

 穆斯克過去曾質疑亞馬遜在書籍出版的壟斷地位,貝佐斯則嘲笑穆斯克殖民火星的夢想。亞馬遜去年買下一家自駕汽車新創公司,直接與特斯拉業務槓上。

 穆斯克與貝佐斯兩人亦在太空領域彼此較勁。貝佐斯旗下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7月時完成首次載人任務返回地球,而穆斯克的太空事業SpaceX則贏得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美國空軍價值數十億美元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