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3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永續分類法 攻入國際關鍵

image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

 金管會將仿照歐盟永續分類規則(EU Taxonomy),制定台版「永續分類標準」,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負責此項研究計畫。她指出,「永續分類法」的初衷是讓大家了解,「永續是有標準的!」,歐盟永續分類規則是全世界最早行動、相對詳盡,各議題高達100項資料,透過氣候、環境與社會因素納入投資的決策過程,提升對於長期性永續活動的投資,也能讓更多私部門的資本能夠流向永續發展的投資計畫。歐盟正逐步建立各式金融商品的標準及標章,以引導金融市場的交易行為,例如今年連續公布的氣候變遷技術篩選標準、新永續策略等措施,對於永續金融揭露規則影響約2,500家金融機構、2,300萬家中小企業。

 研議中的台版「永續分類法」,溫麗琪指出,以「國際趨勢」、「排放責任」、「金流往來」、「經濟影響」四大評估要項作為第一步篩選,初期挑出三大產業、22項經濟活動為優先,包括製造業、營造及建築、運輸及倉儲等產業,都屬於目前國內重要經濟活動。以金流往來為例,三大業別合計的金融機構授信餘額達63%,其中單是製造業就占了四成,具金流導引的示範效果;而製造業的經濟影響方面,製造業所得為19個行業別最大,占比32.38%(2019年),於我國經濟活動的地位具有指標性。

 溫麗琪強調,台版永續分類法採用本土化的數據與標準,非常有系統性真正追蹤到對環境的損害,一旦真正執行了相關指標,可以明白揭露企業ESG的量與質,提供金融單位參考,據此提供資金支持企業投入永續。而藉由永續分類法能放大ESG的資訊揭露,這會是未來台灣與國際打這場仗,最重要的核心!尤其缺乏永續議題輔導資源的中小企業,一旦有了清楚量化的標準,能幫助大家走向想走的目標,跨足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