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3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積目標價 千金呼聲又起

法說前急表態,花旗環球唱1,180元天價

image
台積電目標價衝高

 台積電法說會倒數,外資圈全面啟動,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徐振志將股價預期拉升到930元,樂觀情境是破紀錄的1,180元。匯豐證券同步加入調升行列,除調高台積電股價預期為730元,更把聯電調高到準百元級、居外資券商次高,晶圓代工雙雄助台股反攻好戲上場。

 ■徐振志拉升目標價到930元

 徐振志多次精準預期台積電營運狀況、股價走出倍漲大行情,是買方法人長線布局以台積電為首晶圓代工族群的意見領袖,先前市場雖浮現庫存、產業循環見頂等疑慮,徐振志看台積電樂觀態度不為所動,此時更趁法說會來臨之前,將900元股價預期再升至930元,接下來對資金牽引作用引發關注。

 台積電9月營收甫交出新高成績單,受惠蘋果A15應用處理器訂單與高水位產能利用率,第三季營收達成財測高標,外資估計,台積電第三季毛利率51.4%,單季每股純益是6.01元。

 ■擁產能全滿加上漲價優勢

 徐振志認為,產能全滿加上漲價優勢,將提供台積電第四季營運助力,將時間拉長,研判台積電2021~2025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上看16%,比先前預期的14.3%還樂觀;也因為上升循環強勁,台積電2024年營收便可能爬升至2020年的二倍,比花旗環球估計還早一年到來。

 ■樂觀情境三大條件登千元

 高盛證券對台積電推測合理股價預期1,014元,仍是外資圈最高者,主要大型外資券商中,花旗環球的930元居次。

 值得一提的是,花旗環球所作樂觀情境分析顯示,一旦滿足2022年產能利用率百分百、混合單位售價成長性比預期高、多數主流CPU委外給晶圓代工業者等三大條件,股價估值甚至可衝高到1,180元,上檔空間驚人,也是新天價。

 匯豐證券認為,各式各樣應用需求爆發,晶圓代工擴產的腳步根本跟不上、無法支應龐大需求,2022年供給端將持續緊俏。儘管因大陸供電吃緊,市場愈來愈擔心智慧機、電視、PC等終端應用需求減弱,但匯豐提出兩點,強調這些擔憂對晶圓代工影響甚微:

 首先,比起IC設計,晶圓代工的需求面更為分散化;其次,晶圓代工2022年擴產有限,特別是成熟製程更緊,完全無法舒緩供需緊張態勢。

 以賽亞調研(Isaiah Research)首席分析師陳禹宏,考量第四季晶圓價格上漲、主要客戶需求穩健,台積電將實現2021年營收目標,其中,雖然市場認為蘋果將縮減iPhone 13訂單,但A15與M系列晶片本季需求保持穩定,蘋果仍是台積電最大客戶,可能占整體營收23~26%。